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2种典型黄土坡面侵蚀特征分析及物理意义解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白玉; 和继军; 孙莉英; 田磊; 蔡强国; 王铭微
刊名中国水土保持科学(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4
页码1-17
关键词片蚀 细沟侵蚀 模拟降雨 侵蚀机制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研究土壤性质对侵蚀特征影响及其侵蚀规律的物理意义可为深刻理解土壤侵蚀机理以及优化评估模型提供重要理论支持。基于此,该研究采用室内模拟降雨试验,在90 mm/h降雨强度及4个坡度(5°、7.5°、10°和15°)条件下,分析了黄土丘陵沟壑区2种典型黄土的侵蚀特征,并结合数学关系和物理意义对其侵蚀机制进行解释。结果表明:1)相对于土壤A,土壤B产流快,径流量高,更易发育细沟,侵蚀也更严重,土壤B的总径流量和总侵蚀量分别是土壤A的1.26~1.51倍和3.74~57倍。2)总体来看,产流初始阶段侵蚀量、片蚀量和细沟侵蚀阶段侵蚀量均随坡度而增加,片蚀阶段土壤B的含沙量是土壤A的1.09~4.47倍,细沟侵蚀阶段前者是后者2.01倍。土壤B在细沟侵蚀阶段的侵蚀量可达总侵蚀量的98%以上,平均含沙量是片蚀阶段的7.09~32.39倍,相应情况下土壤A分别是96%和10.49倍。3)2种土壤的产沙量与含沙量的关系可用y = ax + b表示,斜率a可用以表征径流的侵蚀能力,截距b可用来表征可搬运物质类型及丰富程度,经过优化处理,线性关系的R~(2)可达0.98及以上。该研究对于深入理解土壤质地在坡面侵蚀中的作用,以及为生态保护提供理论支持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2629]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首都师范大学城市环境过程和数字模拟国家重点试验室培育基地水资源安全北京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4.北京水利水电学校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白玉,和继军,孙莉英,等. 2种典型黄土坡面侵蚀特征分析及物理意义解释[J]. 中国水土保持科学(中英文),2024:1-17.
APA 白玉,和继军,孙莉英,田磊,蔡强国,&王铭微.(2024).2种典型黄土坡面侵蚀特征分析及物理意义解释.中国水土保持科学(中英文),1-17.
MLA 白玉,et al."2种典型黄土坡面侵蚀特征分析及物理意义解释".中国水土保持科学(中英文) (2024):1-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