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氮磷添加下典型温带、亚热带森林土壤氮循环功能基因丰度和微生物群落属性数据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贾彦茹; 唐玉倩; 张心昱; 于贵瑞; 王辉民; 陈伏生; 田大栓; 张雷明
刊名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
出版日期2023-12-15
卷号8期号:04页码:48-62
关键词温带森林 亚热带森林 氮磷添加 土壤剖面 氮循环微生物 功能基因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氮和磷是维持土壤微生物生长和活性的必需养分。中国温带和亚热带森林之间,以及森林土壤垂直剖面上的氮、磷含量差异巨大,土壤微生物群落特征也显著不同。在严重氮沉降影响下,中国东部土壤养分失衡和磷元素限制日益加剧。但是,目前并没有系统的数据集展示氮沉降和磷添加如何影响中国东部森林土壤氮循环微生物和土壤理化性质,从而更好阐释氮沉降和磷添加对森林土壤氮循环的影响。本研究基于全球变化联网实验平台,测定和整理了3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森林氮磷添加样地土壤氮循环功能基因丰度、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和酶活性,形成一套较为系统的氮循环功能微生物属性数据集。本数据集包括中国东部温带(长白山)和亚热带(千烟洲和鼎湖山)森林氮磷添加野外控制实验样地的0–10cm的表层土壤和无养分添加的0–80cm土壤垂直剖面数据。数据包括:氮循环功能基因(氨氧化古菌amoA、氨氧化细菌amoA、nirK、nirS、nosZ、qnorB、narG、nir、nifH和chiA)丰度、群落多样性和组成、微生物潜在活性(硝化活性、反硝化活性、固氮活性、有机氮分解酶活性)和土壤理化性质(pH、土壤含水量、N_2O排放、净硝化速率和有机碳、NH_4~+、NO_3~-、有效磷、总氮、总碳、总磷、溶解性有机碳含量)。本数据集的创建和共享将为全球变化氮沉降和磷添加背景下森林土壤氮循环的微生物驱动机制及模拟提供数据和理论支持,为森林生态系统温室气体N_2O的排放、氮素淋失和养分管理提供数据和依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598]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区域生态与环境变化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4.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贾彦茹,唐玉倩,张心昱,等. 氮磷添加下典型温带、亚热带森林土壤氮循环功能基因丰度和微生物群落属性数据集[J]. 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2023,8(04):48-62.
APA 贾彦茹.,唐玉倩.,张心昱.,于贵瑞.,王辉民.,...&张雷明.(2023).氮磷添加下典型温带、亚热带森林土壤氮循环功能基因丰度和微生物群落属性数据集.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8(04),48-62.
MLA 贾彦茹,et al."氮磷添加下典型温带、亚热带森林土壤氮循环功能基因丰度和微生物群落属性数据集".中国科学数据(中英文网络版) 8.04(2023):48-6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