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高寒草甸植物叶片氮和磷重吸收率对养分添加的响应及机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黎鹏宇; 李佳璞; 何奕成; 田大栓; 纪宝明
刊名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4-01-15
卷号46期号:01页码:93-103
关键词高寒草甸 养分添加 氮重吸收率 磷重吸收率
DOI10.12171/j.1000-1522.20230091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目的】本研究旨在揭示植物叶片氮和磷重吸收率对氮磷添加及交互作用的响应和机理,明确高寒草甸植物养分利用策略多样性。【方法】以高寒草甸优势植物(垂穗披碱草、发草、灰苞蒿和鹅绒委陵菜)为研究对象,基于氮和磷添加两因子交互试验,研究高寒植物叶片养分重吸收率对养分添加的响应。【结果】(1)禾本科叶片氮重吸收率随氮添加而增加,但杂类草叶片不受影响;此外,4种植物叶片磷重吸收率均不受氮添加的影响。(2)磷添加对所有植物叶片氮重吸收率和两种杂类草叶片磷重吸收率没有显著影响,但提高了禾本科叶片的磷重吸收率。(3)氮和磷共同添加降低了垂穗披碱草、灰苞蒿和鹅绒委陵菜叶片氮重吸收率,但提高了发草叶片的氮重吸收率。此外,氮和磷同时添加对4种植物叶片磷重吸收效率没有显著影响。【结论】综上所述,本研究揭示了养分富集下高寒植物3种不同的养分重吸收策略,即对外源获取的养分全部重吸收(绿叶养分增加但凋落叶不增加)、部分重吸收(绿叶和凋落叶同时增加,但凋落叶增加较慢)和不进行重吸收(绿叶和凋落叶均增加,但凋落叶的幅度大于或等于绿叶;或绿叶和凋落叶不响应)。这些研究结果为理解高寒植物养分内循环策略的多样性和互补性提供了一定的启示。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01]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4.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黎鹏宇,李佳璞,何奕成,等. 高寒草甸植物叶片氮和磷重吸收率对养分添加的响应及机理[J]. 北京林业大学学报,2024,46(01):93-103.
APA 黎鹏宇,李佳璞,何奕成,田大栓,&纪宝明.(2024).高寒草甸植物叶片氮和磷重吸收率对养分添加的响应及机理.北京林业大学学报,46(01),93-103.
MLA 黎鹏宇,et al."高寒草甸植物叶片氮和磷重吸收率对养分添加的响应及机理".北京林业大学学报 46.01(2024):93-10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