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北方农牧交错区农户干旱风险感知及其适应策略研究:以陕西省榆阳区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玉恒; 张铃悦; 黄惠倩; 张蚌蚌
刊名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页码:1-13
关键词干旱风险 农户生计 适应策略 农牧交错区 中国
DOI10.13254/j.jare.2023.0556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为增强农户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提升农业生态系统的气候韧性。以陕西省榆阳区为例,基于农户调研数据运用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对北方农牧交错区农户干旱风险感知及其适应策略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农户的干旱风险感知与适应意向之间存在复杂非线性相关关系。农户对干旱风险严重性的感知由高到低依次为农兼户、兼农户、非农户、纯农户,适应感知由高到低依次为非农户、纯农户、兼农户、农兼户。农兼户对干旱风险严重性的感知最为强烈而适应感知最低,纯农户对干旱风险严重性的感知最低而适应感知较高;超过半数的受访农户愿意积极应对干旱风险,非农化水平较高的农兼户和兼农户适应意向更强烈,分别有72.34%和58.33%的农户产生积极的适应意向,有36.19%的纯农户产生积极适应意向,非农户的比例仅占23.08%;农户对干旱风险严重性的感知、人力资本与适应意向存在负相关关系,适应感知、适应激励、自然资本、物质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性格特征与适应意向存在正相关关系。基于以上结果,本研究提出了旨在提升农户干旱风险适应能力的政策建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593]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李玉恒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4.高等教育出版社地学环境分社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玉恒,张铃悦,黄惠倩,等. 北方农牧交错区农户干旱风险感知及其适应策略研究:以陕西省榆阳区为例[J].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2024,N/A:1-13.
APA 李玉恒,张铃悦,黄惠倩,&张蚌蚌.(2024).北方农牧交错区农户干旱风险感知及其适应策略研究:以陕西省榆阳区为例.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N/A,1-13.
MLA 李玉恒,et al."北方农牧交错区农户干旱风险感知及其适应策略研究:以陕西省榆阳区为例".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 N/A(2024):1-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