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不同出行方式下城市医疗卫生机构可达性及供需关系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晓瑞; 白大庆; 朱明豪; 王振波
刊名北京建筑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3-12-25
卷号39期号:06页码:62-71
关键词城市医疗卫生机构 可达性 网格法 两步移动搜索 供需关系 合肥市
DOI10.19740/j.2096-9872.2023.06.08
产权排序3
英文摘要医疗卫生机构的空间可达性是关系城市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以安徽省合肥市市辖区为研究区,从不同出行方式、不同搜索阈值出发,应用网格法和改进的两步移动搜索法对合肥市医疗卫生机构的空间可达性进行全面评价,结果表明驾车出行方式下的可达性最好,其次是骑行和公共交通,步行出行方式下的可达性最差。可达性空间分布上,驾车和骑行出行方式下呈明显的核心圈层结构,公共交通呈东西向带状形态,步行仅在最大搜索阈值下才具有核心圈层结构。在医疗卫生机构供需关系上,高供给模式和低供给模式是两大主导类型,形成典型的“中心-外围”空间格局,中心城区外围地区医疗卫生机构的供不应求是合肥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的主要问题。研究可为城市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优化布局提供方法参考和决策依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594]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2.合肥工业大学数字人居环境研究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瑞,白大庆,朱明豪,等. 不同出行方式下城市医疗卫生机构可达性及供需关系研究[J]. 北京建筑大学学报,2023,39(06):62-71.
APA 张晓瑞,白大庆,朱明豪,&王振波.(2023).不同出行方式下城市医疗卫生机构可达性及供需关系研究.北京建筑大学学报,39(06),62-71.
MLA 张晓瑞,et al."不同出行方式下城市医疗卫生机构可达性及供需关系研究".北京建筑大学学报 39.06(2023):62-7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