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大食物安全观下粮食增产政策的逻辑反思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武舜臣; 王兴华; 李京栋
刊名农业经济
出版日期2024-01-15
卷号N/A期号:01页码:35-37
关键词食物安全观 政策扶持选择 粮食自给率 食物自给率
产权排序3
英文摘要在系列政策扶持下,粮食生产连年获得丰收。然而,在高粮食自给率得以维持的背后,却是食物自给率的不断下降。本文梳理了政策推进粮食增产的诸多做法,并在大食物安全观下反思了这些政策带来的后果。分析发现,在达成一定粮食自给率水平下,强化资源“趋粮化”配置的做法会加剧食物自给率缺口。而且,在粮食比较收益相对偏低情况下,引导资源进入粮食生产领域的做法不仅会降低农业资源的整体产出效率,还会加剧农业发展对政策扶持的依赖程度。而这又会受到WTO框架和财政预算的制约。为确保食物自给率基础上的粮食安全,需转换粮食安全的分析视角,立足食物安全统筹国内资源。同时,也要在效率提升,尤其是非口粮市场的竞争力提升方面做文章。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597]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2.山西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武舜臣,王兴华,李京栋. 大食物安全观下粮食增产政策的逻辑反思[J]. 农业经济,2024,N/A(01):35-37.
APA 武舜臣,王兴华,&李京栋.(2024).大食物安全观下粮食增产政策的逻辑反思.农业经济,N/A(01),35-37.
MLA 武舜臣,et al."大食物安全观下粮食增产政策的逻辑反思".农业经济 N/A.01(2024):35-3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