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高寒生态脆弱区农牧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激励机制与政策模拟——基于藏北牧区的案例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孙勇; 周侃; 滕鹤郅; 刘汉初; 孙中瑞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期号:08页码:1-14
关键词生活垃圾 高寒生态脆弱区 农牧民 村镇政府 政策模拟 演化博弈
DOI10.20103/j.stxb.202211213372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高寒生态脆弱区环境本底敏感而脆弱,生活垃圾不当处理极易加剧生态系统退化风险,揭示区内农牧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多主体互动机制及政策激励效果对落实生活垃圾治理、降低生态风险和提升人居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基于藏北牧区的案例,考虑高寒生态脆弱区的气候高寒、牧民定居点分散等现实约束,构建村镇基层政府和农牧民的演化博弈模型,探究区内农牧民生活垃圾处理的激励机制。结果显示:(1)农牧民参与是提高高寒生态脆弱区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效率的关键,村镇基层政府的奖惩措施能够显著激励农牧民参与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奖惩机制中惩罚的约束作用更为显著。(2)村镇基层政府的宣传和设施建设措施能够显著促进农牧民参与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配置对农牧民参与行为影响的敏感度明显大于宣传教育,完善设施建设是促进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关键措施。(3)优化高寒生态脆弱区农牧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制度的政策导向:立足高寒生态脆弱区气候高寒、牧民定居点分散及产污特性,优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设施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加强村镇基层政府参与治理的检查评估和行政管理、完善农牧民参与治理的激励约束机制。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02]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周侃
作者单位1.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4.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5.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勇,周侃,滕鹤郅,等. 高寒生态脆弱区农牧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激励机制与政策模拟——基于藏北牧区的案例研究[J]. 生态学报,2024,N/A(08):1-14.
APA 孙勇,周侃,滕鹤郅,刘汉初,&孙中瑞.(2024).高寒生态脆弱区农牧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激励机制与政策模拟——基于藏北牧区的案例研究.生态学报,N/A(08),1-14.
MLA 孙勇,et al."高寒生态脆弱区农牧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激励机制与政策模拟——基于藏北牧区的案例研究".生态学报 N/A.08(2024):1-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