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破碎度分析的耕地格局与空间分区研究——以安徽省灵璧县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晓瑞; 周艳; 邵薇; 王振波
刊名沈阳农业大学学报
出版日期2023-12-15
卷号54期号:06页码:748-758
关键词耕地 景观破碎度 景观指数 空间自相关 灵璧县 乡村景观格局
产权排序3
英文摘要耕地是国土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耕地用途、强化耕地管制、把握耕地格局是当前耕地保护不容或缺的部分。基于县域尺度,选取Fragstats共5个一级类景观指标,分析指标数值,权重计算各类指标得到耕地破碎度空间分异情况,再利用莫兰指数与冷热点分析空间自相关性剖析耕地破碎度格局。综合指数平均值为0.47,标准差为0.19,破碎化最小值为0.16,最大值为0.77,耕地破碎化呈现出“分层分布”的空间格局特征;全局空间自相关Moran's指数为0.322,且通过置信度检验,由局部空间自相关得到冷热点分析。最终基于综合指数划分出高中低破碎度分区,及基于冷热点分析划分出的集聚与离散分区。灵璧县空间分异格局差异性明显,整体表现为“北部高、中部低、南部低”的破碎度格局;在耕地现状上,破碎程度反映了耕地减少或调整的间接原因;在耕地保护层面,应当落实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实行小田变大田,整合闲置耕地,优化连片耕地;在耕地发展规划层面,利用破碎分区发展多价值的耕地景观,提升耕地利用效益,带动乡村整体耕地格局发展。研究成果尝试从建立耕地分区的角度分析耕地破碎度,区别当前耕地利用现状,可为当前耕地农田细碎化问题的完善和治理提供理论借鉴和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13]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合肥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2.合肥工业大学数字人居环境研究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晓瑞,周艳,邵薇,等. 基于破碎度分析的耕地格局与空间分区研究——以安徽省灵璧县为例[J]. 沈阳农业大学学报,2023,54(06):748-758.
APA 张晓瑞,周艳,邵薇,&王振波.(2023).基于破碎度分析的耕地格局与空间分区研究——以安徽省灵璧县为例.沈阳农业大学学报,54(06),748-758.
MLA 张晓瑞,et al."基于破碎度分析的耕地格局与空间分区研究——以安徽省灵璧县为例".沈阳农业大学学报 54.06(2023):748-75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