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扎根理论的西南地区脱贫农户产业发展意愿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刚; 李玉恒; 温涛
刊名华南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3-09-25
卷号1期号:02页码:51-61
关键词产业发展意愿 扎根理论 脱贫农户 西南地区
DOI10.20125/j.2097-2245.202302005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提升脱贫农户产业发展意愿对巩固产业脱贫成果、实现脱贫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加强脱贫农户产业发展意愿的理论研究是当前学界亟待关注的重大问题。解决脱贫农户产业发展意愿问题的关键在于从根本上全面厘清影响脱贫农户产业发展意愿的主要因素,并探清各因素间的运行机理。本文以西南地区为例,运用扎根理论的研究范式,试图提炼影响脱贫农户产业发展意愿的主要因素并构建理论模型。结果表明:(1)收益期望、效价因素、主体因素、客体因素、中介因素是影响脱贫农户产业发展意愿的主要因素;(2)从影响机制看,收益期望是农户产业发展意愿的根本内动力,效价因素是直接推动力,主体因素和客体因素是基本保障力,中介因素是外生调节力;(3)基于因素之间蕴含的行为意愿逻辑线,构建了以“收益考量—条件评价—中介催化—发展意愿”为框架的农户产业发展意愿“四阶段”模型,该模型对系统认识脱贫农户乡村产业发展意愿具有全面系统的解释力。最后,从效益释放、风险防范、条件保障及政策供给等4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启示。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18]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李玉恒
作者单位1.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刚,李玉恒,温涛. 基于扎根理论的西南地区脱贫农户产业发展意愿研究[J]. 华南地理学报,2023,1(02):51-61.
APA 王刚,李玉恒,&温涛.(2023).基于扎根理论的西南地区脱贫农户产业发展意愿研究.华南地理学报,1(02),51-61.
MLA 王刚,et al."基于扎根理论的西南地区脱贫农户产业发展意愿研究".华南地理学报 1.02(2023):51-6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