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水网建设方向与战略途径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金凤君; 叶志聪; 陈卓; 马丽
刊名经济地理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页码:1-9
关键词国家水网 地理效应 跨区域跨流域 水资源配置 水利基础设施 系统治理 中国式现代化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国家水网是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先行领域。文章在总结了我国水利建设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的基础上,从国家水网建设的地理效应、中国式现代化对国家水网建设的要求和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国家水网建设的战略途径。研究认为:(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利建设经历了政策调整、管理变轨、民生发展和制度保障4个阶段,2023年进入全局统筹阶段,形成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和安全效益。(2)缓解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损害等瓶颈制约,形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是新发展阶段中国式现代化对国家水网建设的基本要求。(3)未来应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用系统思维统筹水的全过程治理,分流域、分层级推进国家水网“一张网”建设,促进人水关系协调和人地关系地域系统整体优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28]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陈卓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凤君,叶志聪,陈卓,等. 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水网建设方向与战略途径[J]. 经济地理,2024,N/A:1-9.
APA 金凤君,叶志聪,陈卓,&马丽.(2024).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水网建设方向与战略途径.经济地理,N/A,1-9.
MLA 金凤君,et al."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国家水网建设方向与战略途径".经济地理 N/A(2024):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