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城际创新飞地联系的演化特征与形成机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迎成; 杨钰华; 王琰; 马海涛
刊名经济地理
出版日期2023-12-26
卷号43期号:12页码:58-68
关键词创新飞地 飞地联系 飞入地与飞出地 邻近性 演化特征 形成机制 区域创新共同体
DOI10.15957/j.cnki.jjdl.2023.12.006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创新飞地是当前区域创新合作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对促进城际创新要素流动、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文章通过搜集全国范围内的创新飞地信息,探讨了中国城市间创新飞地联系的演化特征和形成机制。研究发现:(1)城际创新飞地联系以城市群为主要空间载体,逐渐形成一定规模,飞入地城市以及同时作为飞出地和飞入地的城市分布较为零散,飞出地城市则呈现出围绕飞入地城市向四周组团式分布的特点。(2)城际创新飞地联系具有距离衰减、趋同择优连接的特点,逐渐形成了以北京、深圳、上海、杭州为核心,以省会城市为重要节点,其他城市为一般节点,以欠发达地区飞向发达地区为主导的多尺度和层级化结构。(3)城际创新飞地联系主要受到城市间功能距离和多维邻近性的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科研投入、科研产出等方面差异导致的创新位势差是城际创新飞地联系形成的内在动力,地理邻近、技术邻近和制度邻近影响创新飞地合作对象的选择,是推动城际创新飞地联系形成的外部力量。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48]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马海涛
作者单位1.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迎成,杨钰华,王琰,等. 中国城际创新飞地联系的演化特征与形成机制[J]. 经济地理,2023,43(12):58-68.
APA 李迎成,杨钰华,王琰,&马海涛.(2023).中国城际创新飞地联系的演化特征与形成机制.经济地理,43(12),58-68.
MLA 李迎成,et al."中国城际创新飞地联系的演化特征与形成机制".经济地理 43.12(2023):58-6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