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信息服务业时空格局演化及影响因素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孙勇; 张思慧; 王天; 张佩
刊名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页码:1-8
关键词数字经济 信息服务业 产业集聚 时空格局 影响机制
产权排序4
英文摘要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信息服务业是数字经济的关键部门。该文基于城市信息服务业企业工商注册数据,运用标准差椭圆和空间计量模型研究2000—2019年我国信息服务业时空格局及影响因素。结果发现:(1)研究期内我国信息服务业新创企业数呈“增加—减少—增加趋势”,主要集聚于城市群与省会城市,中心外围差异显著,且呈现明显的东高西低格局;(2)长三角城市群的信息服务业发展规模最大,珠三角城市群活力领先,京津冀城市群的规模和活力均呈下滑趋势,信息服务业整体呈向西南移动趋势;(3)创新水平、金融资本、人力资本、信息基础设施、人口规模与经济规模对信息服务业发展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多具有显著的空间溢出效应与空间异质性,在东部地区作用最显著,而交通基础设施与产业结构对其影响并不稳健。研究结论能为数字经济背景下信息服务业政策制定提供启示。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54]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张佩
作者单位1.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勇,张思慧,王天,等. 中国信息服务业时空格局演化及影响因素分析[J]. 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2024,N/A:1-8.
APA 孙勇,张思慧,王天,&张佩.(2024).中国信息服务业时空格局演化及影响因素分析.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N/A,1-8.
MLA 孙勇,et al."中国信息服务业时空格局演化及影响因素分析".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 N/A(2024):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