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耕地利用“温室化”转型:内涵、进展与展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英男; 吴岚; 余黎; 龙花楼; 李文博
刊名地理研究
出版日期2024-02-01
卷号43期号:02页码:519-534
关键词耕地利用转型 耕地集约利用 现代农业 设施农业 温室大棚 耕地保护
产权排序3
英文摘要基于归纳分析法和文献调研法系统论述耕地利用“温室化”转型的内涵认知和研究进展,并展望未来研究趋势与重点方向。研究结果:(1)耕地利用“温室化”转型可理解为一定地域内被用于温室生产的耕地利用形态在长期变化过程中发生的趋势性转折,研究提出了耕地利用“温室化”的倒“U”型转型假说。“温室化”利用过程是农户利用温室技术破解土地资源稀缺性的理性选择,其本质是依托农业技术创新来提高土地集约边际的过程,对于保障地方多元食物供应具有重要意义。(2)从测度方法上,目前的研究依然沿袭传统的耕地利用转型测度指标,在显性形态上聚焦于表征规模、结构及其空间格局,在隐性形态上多关注投入、产出、价格等。(3)从时空演化机制上,囿于数据获取等因素,我国耕地“温室化”转型时空特征的精准刻画仍缺乏,目前的研究大多依靠遥感手段或统计数据考察宏观尺度的时空特征,缺乏微观尺度的质性研究。机制分析仍停留于宏观区域层面,计量经济学方法在探究其自然及社会经济因子的过程中得到了较多的应用。(4)从“温室化”转型效应分析上,针对其经济或环境效应的分析往往局限于农业经济学或环境科学的单一视角,缺乏从综合视角对其多维效应进行权衡分析。未来研究需加强对耕地利用“温室化”转型微观机理的解析,创新其“经济-环境-社会”效益权衡分析理论与方法,探索耕地利用可持续集约化转型的途径,推动耕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2635]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4.东北大学文法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英男,吴岚,余黎,等. 耕地利用“温室化”转型:内涵、进展与展望[J]. 地理研究,2024,43(02):519-534.
APA 张英男,吴岚,余黎,龙花楼,&李文博.(2024).耕地利用“温室化”转型:内涵、进展与展望.地理研究,43(02),519-534.
MLA 张英男,et al."耕地利用“温室化”转型:内涵、进展与展望".地理研究 43.02(2024):519-53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