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近十年我国城市化地区主体功能实现的空间表现特征与未来布局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樊杰; 伍健雄; 高翔
刊名经济地理
出版日期2024
卷号44期号:01页码:1-13
关键词主体功能区 城市化地区 城市群 区域发展 城镇化战略 空间布局
DOI10.15957/j.cnki.jjdl.2024.01.001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自党的十八大加快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以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城市化地区承担了大规模集聚人口和工业经济的主体功能,同时,其集聚功能表现也出现了空间分异。文章对比了2010和2020年23个城市化地区人口、GDP、单位建设用地GDP产出等指标在全国、省域及城市群区域的空间表现特征,结果表明:(1)中国城市化地区人口经济集聚的规模位序基本稳定,建设效率位序变化的南北差异显著。(2)三大沿海城市化地区的人口集聚水平继续提升,经济集聚水平有所下降;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是人口集聚的主要提升区域,海峡西岸和成渝城市群是经济集聚活跃的主要区域;北方城市化地区的建设效率一直偏低,南方建设效率的相对水平与增长能力更强。(3)城市化地区在省域尺度的人口集聚水平进一步提高,建设效率在城市群内部整体呈现相对提高趋势。未来,应聚焦城市化地区主体功能新定位,着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或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强化新质生产力集中布局和新型工业化重点推进,通过培育复合功能协调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通过人口和经济同步集聚实现均衡与协调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2643]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樊杰,伍健雄,高翔. 近十年我国城市化地区主体功能实现的空间表现特征与未来布局优化[J]. 经济地理,2024,44(01):1-13.
APA 樊杰,伍健雄,&高翔.(2024).近十年我国城市化地区主体功能实现的空间表现特征与未来布局优化.经济地理,44(01),1-13.
MLA 樊杰,et al."近十年我国城市化地区主体功能实现的空间表现特征与未来布局优化".经济地理 44.01(2024):1-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