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青藏高原旅游城镇化测度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时姗姗; 席建超
刊名地理研究
出版日期2024-02-01
卷号43期号:02页码:377-393
关键词旅游城镇化 青藏高原 旅游就业 空间分异 影响机理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旅游业驱动的城镇化是青藏高原城镇化建设特殊路径之一,然而如何对其量化尚不明晰。本文基于网络POI数据构建县域尺度旅游带动城镇就业人口数据集,系统测算和分析了青藏高原旅游城镇化水平和贡献程度,揭示其总体特征、空间格局,并采用地理探测器剖析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青藏高原26个县级单元的旅游城镇化水平较高,数量占比12.15%,影响力达到46.45%;19个县级单元的旅游业发展对城镇化贡献作用显著,数量占比8.88%,贡献度达到35.43%。(2)青藏高原县域旅游城镇化率及贡献度总体呈现“东南高、西北低”“大分散、小集聚”的不均衡空间格局,符合“祁吉线”空间分布规律,并且与旅游吸引物、旅游廊道、旅游发展片区的空间重叠度高。(3)行业内部比较来看,旅游住宿和餐饮业的贡献力处于主导地位。(4)县域旅游城镇化可分为“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发展类型,不同类型具有差异化的空间组织模式。(5)县域旅游城镇化空间分异与自然环境本底、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高度耦合关系。研究结果可以为青藏高原旅游业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2652]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时姗姗,席建超. 青藏高原旅游城镇化测度研究[J]. 地理研究,2024,43(02):377-393.
APA 时姗姗,&席建超.(2024).青藏高原旅游城镇化测度研究.地理研究,43(02),377-393.
MLA 时姗姗,et al."青藏高原旅游城镇化测度研究".地理研究 43.02(2024):377-39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