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全球钴资源贸易网络演化及其启示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赵晞泉; 陈伟
刊名资源科学
出版日期2024-01-25
卷号46期号:01页码:100-113
关键词钴资源 钴贸易 产品链 贸易网络 拓扑结构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目的】研究全球钴资源贸易网络演化,对于理解全球钴市场和钴供应态势具有重要意义。【方法】从产品链视角出发,本文构建了钴矿石、钴化合物和钴及其制品的全球贸易网络,综合运用多种网络分析方法,刻画全球钴贸易规模时序变化,揭示不同产品类型钴贸易网络的空间格局与拓扑结构,以期为保障中国钴供应安全提供参考。【结果】(1)全球钴贸易规模在波动中上升,不同钴产品的贸易发展态势具有明显差异,钴及其制品成为全球钴资源贸易的主要形式。(2)全球钴贸易网络呈现出空间分异特征,钴贸易向少数国家(地区)集聚趋势明显,不同产品类型钴贸易网络的空间组织形态具有较大差异。(3)钴矿石和钴化合物贸易网络日渐松散,钴及其制品贸易网络稠密化程度显著提升,3类钴产品贸易网络的传输效率均随时间增强。(4)全球钴贸易网络均具有显著的核心—边缘结构特征,核心结构和边缘结构层级界限清晰,各国(地区)在网络中的角色仍处于动态调整中。(5)中国、英国、美国、德国和荷兰等国家(地区)长期处于贸易网络的中心位置,韩国、法国和芬兰等国是其中两类钴产品贸易网络的关键国家(地区),奥地利和斯洛伐克、西班牙和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等国分别在3类钴产品贸易网络中占据重要地位,刚果(金)对钴产品链的整体运行具有较强控制力。【结论】在厘清全球钴贸易网络结构演化特征基础上,中国需对钴产品链各环节制定差异化政策,有针对性地实施贸易策略,从而保障中国钴供应安全和稳定。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2654]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晞泉,陈伟. 全球钴资源贸易网络演化及其启示[J]. 资源科学,2024,46(01):100-113.
APA 赵晞泉,&陈伟.(2024).全球钴资源贸易网络演化及其启示.资源科学,46(01),100-113.
MLA 赵晞泉,et al."全球钴资源贸易网络演化及其启示".资源科学 46.01(2024):100-1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