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山地旅游区生态系统文化服务时空演变特征与影响因素——以贵州荔波漳江大小七孔景区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瑞; 杨远丽; 贺一雄; 林玉维
刊名中国生态旅游
出版日期2023-12-28
卷号13期号:06页码:1096-1114
关键词山地旅游 生态系统文化服务 时空格局 照片内容分析 大小七孔景区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山地旅游区已成为生态系统文化服务(CES)环境议题中的重要研究对象,然而采用社媒照片识别并客观刻画山地旅游区CES和分项CES的时空演变研究尚显不足。本研究以贵州荔波漳江大小七孔景区为案例地,选取2015—2022年间六只脚和两步路网站上带有地理标记的景区照片为数据源,通过社媒照片内容分析、最近邻点指数分析、空间自相关分析和地理探测器等方法对典型山地旅游区CES的时空特征与影响因素进行研究。结果表明:(1)CES空间分布由零散向集聚演变,分项CES空间集聚特征增强。(2)分项CES热点区由单核独立、多核分布,逐渐向景区东部带状延伸、西部零散分布的空间模式演变。(3)水体、道路、高程、土地利用类型等自然和社会因素是影响CES空间分布的主要因素;其中社会因素的影响力在逐渐增强,而自然因素的影响力却逐渐弱化。(4)坡度、坡向、归一化植被指数因子与距道路距离、距水体距离因子间交互作用的空间解释力相较于单因子明显提升,而相较于单一自然或社会维度因子之间的交互作用,两个维度之间的因子交互作用解释力更强。基于此,本研究以期丰富山地旅游区CES时空分析的理论范式,并为山地旅游区的生态系统保护性开发及公众社会-生态福祉提升提供实践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2656]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瑞,杨远丽,贺一雄,等. 山地旅游区生态系统文化服务时空演变特征与影响因素——以贵州荔波漳江大小七孔景区为例[J]. 中国生态旅游,2023,13(06):1096-1114.
APA 李瑞,杨远丽,贺一雄,&林玉维.(2023).山地旅游区生态系统文化服务时空演变特征与影响因素——以贵州荔波漳江大小七孔景区为例.中国生态旅游,13(06),1096-1114.
MLA 李瑞,et al."山地旅游区生态系统文化服务时空演变特征与影响因素——以贵州荔波漳江大小七孔景区为例".中国生态旅游 13.06(2023):1096-11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