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中国游客对“一带一路”倡议60个参与国的出境旅游网络关注度时空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马轩凯; 马琳; 杨兆萍
刊名中国生态旅游
出版日期2023-12-28
卷号13期号:06页码:992-1008
关键词“一带一路” 出境旅游 网络关注度 时空特征 百度指数 奇异值分解 COVID-19 中国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作为出境旅游大国,中国游客对境外旅游目的地的网络关注度变化为旅游管理机构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制定旅游复苏策略提供了重要参考。本研究聚焦“一带一路”倡议60个参与国及其96个旅游目的地,采用百度指数来监测上述目的地的网络关注度时空变化,结合奇异值分解、小波分析及地理探测器,分析其关注度的动态变化特征及关联影响。研究发现如下:(1)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中国游客对研究区的网络关注度总体呈上升趋势,主要目的地国家以意大利、埃及、韩国、俄罗斯和希腊等为主。(2)网络关注度表现为3种时空特征:周期为7天的日常关注型、48天的长周期关注型和3天的突发性关注型。3种关注类型在目的地偏好上存在显著关联,长周期关注型对其他关注型的时空格局具有先导影响作用。(3)旅游网络关注度的时空特征分异不仅受到中国游客可支配时间的影响,还受到他们对国际旅游市场推广营销活动参与和响应程度的共同作用。目的地国家的公共卫生政策、经济复苏速度、旅游基础设施的可持续性及中外双边关系也影响了网络关注度的周期波动和地理分布。本研究深化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出境旅游网络关注度时空特征的理解,揭示了不同关注类型间的协同增强关系。上述发现为制定差异化的国际旅游合作策略提供了决策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2660]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轩凯,马琳,杨兆萍. 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中国游客对“一带一路”倡议60个参与国的出境旅游网络关注度时空特征[J]. 中国生态旅游,2023,13(06):992-1008.
APA 马轩凯,马琳,&杨兆萍.(2023).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中国游客对“一带一路”倡议60个参与国的出境旅游网络关注度时空特征.中国生态旅游,13(06),992-1008.
MLA 马轩凯,et al."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中国游客对“一带一路”倡议60个参与国的出境旅游网络关注度时空特征".中国生态旅游 13.06(2023):992-100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