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高技能人才和一般技能劳动力省际迁移的空间格局及影响机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齐宏纲; 赵美风; 刘振; 戚伟
刊名地理科学
出版日期2024
页码1-12
关键词高技能人才 一般技能劳动力 人口迁移 中国
DOI10.13249/j.cnki.sgs.20230007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统筹吸引高技能人才和一般技能劳动力对促进中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和包容性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从职业类型视角来界定高技能人才与一般技能劳动力,利用中国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微观数据库,分析了2010—2015年全国高技能人才与一般技能劳动力省际迁移空间格局特征,并选用零膨胀负二项回归模型揭示了高技能人才与一般技能劳动力省际迁移的影响机理。结果发现:(1)一般技能劳动力的跨省迁移流动性强于高技能劳动力,高技能劳动力省际迁移的空间分布比一般技能劳动力更分散。(2)东部发达省市均为高技能和一般技能劳动力主要净流入地区,中部地区均为高技能和一般技能劳动力主要净流出地区,但一般技能劳动力净迁移更活跃,东北地区和甘肃高技能劳动力的高强度净流失问题更为严峻。(3)高技能劳动力主要从中部、西南及东北地区迁移至广东、北京和上海,而一般技能劳动力则主要从中部和西南地区迁移至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4)中国高技能和一般技能劳动力省际迁移均为经济主导型,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就业机会的关联匹配效应导致了不同技能劳动力迁入格局相似的“粘性”效应,而收入和房价等经济因素对一般技能劳动力省际迁移流动性的影响要强于对高技能劳动力省际迁移流动性的影响。子女小学教育质量是高技能与一般技能劳动力均最为重视的舒适性需求,而教育及文化服务舒适性,以及气候舒适性对高技能劳动力跨省迁移的促进作用要高于对一般技能劳动力。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2662]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天津师范大学地理学部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齐宏纲,赵美风,刘振,等. 中国高技能人才和一般技能劳动力省际迁移的空间格局及影响机理[J]. 地理科学,2024:1-12.
APA 齐宏纲,赵美风,刘振,&戚伟.(2024).中国高技能人才和一般技能劳动力省际迁移的空间格局及影响机理.地理科学,1-12.
MLA 齐宏纲,et al."中国高技能人才和一般技能劳动力省际迁移的空间格局及影响机理".地理科学 (2024):1-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