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施肥和收获期对拉萨河谷地区白草产量和饲用品质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肖健宇; 张光雨; 王江伟; 黄绍琳; 王志述; 付刚; 沈振西; 余成群
刊名草业科学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页码:1-17
关键词白草 施肥梯度 收获时期 干草产量 营养品质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为探究西藏地区白草(Pennisetum flaccidum)优质高产的种植方式,本研究在拉萨河谷区设置N0(0 kg·hm~(-2))、N300(300 kg·hm~(-2))、N600(600 kg·hm~(-2))和N900(900 kg·hm~(-2))施肥处理,分别于抽穗期、乳熟期和成熟期采集试验样品,分析不同施肥梯度和收获期对白草产量、饲用品质和土壤养分的影响。结果表明:白草干草产量随施肥量增加呈上升趋势,在抽穗期和成熟期显著高于乳熟期(P<0.05)。白草粗蛋白含量随收获期推迟而逐渐降低,粗灰分含量随施肥量增加呈下降趋势,但施肥对不同收获期的白草酸性洗涤纤维、中性洗涤纤维、粗脂肪和酸性洗涤木质素含量均无显著影响。白草土壤全氮含量在抽穗期随施肥量增加呈现先增后减趋势,全磷含量随施肥量增加以及收获期的推迟而趋于下降。在抽穗期收割N900处理的白草生产性能最佳,其次是同期收割N600处理的白草,但后者较前者拥有更优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1636]  
专题拉萨站高原生态系统研究中心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余成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健宇,张光雨,王江伟,等. 施肥和收获期对拉萨河谷地区白草产量和饲用品质的影响[J]. 草业科学,2024,N/A:1-17.
APA 肖健宇.,张光雨.,王江伟.,黄绍琳.,王志述.,...&余成群.(2024).施肥和收获期对拉萨河谷地区白草产量和饲用品质的影响.草业科学,N/A,1-17.
MLA 肖健宇,et al."施肥和收获期对拉萨河谷地区白草产量和饲用品质的影响".草业科学 N/A(2024):1-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