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考虑水力耦合作用的降雨诱发土质滑坡过程数值模拟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曹磊; 吴清; 赵广
刊名安全
出版日期2024-02-01
卷号45期号:02页码:1-7
关键词土质滑坡 形成过程 水力耦合 物理模型 数值模拟
DOI10.19737/j.cnki.issn1002-3631.2024.02.001
产权排序3
英文摘要为探究水力耦合作用对降雨诱发土质滑坡过程的影响机理,从边坡失稳和滑坡运动2个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结合Richards模型和无限边坡模型描述降雨入渗条件下土质边坡含水率、基质吸力及稳定安全系数演化,采用Iverson-George模型描述土质滑坡运动过程中内部孔压、速度及厚度演化,通过模拟土体非饱和入渗实验及深圳光明新区滑坡验证了模型的适用性;以含水率为衔接因子将降雨诱发土质边坡渐进失稳到滑坡运动相耦合,搭建可考虑水力耦合作用下降雨诱发土质滑坡全过程的数值模拟流程。结果表明:同一初始条件下,土体渗透系数越小,滑坡运动能力越强,土体趋于饱和时含水率越大,滑坡运动能力越强,相比于渗透系数而言土体含水率对滑坡运动影响程度较大。为描述水力耦合作用下降雨诱发土质滑坡过程提供了一种定量化的数值方法。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2645]  
专题拉萨站高原生态系统研究中心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磊,吴清,赵广. 考虑水力耦合作用的降雨诱发土质滑坡过程数值模拟研究[J]. 安全,2024,45(02):1-7.
APA 曹磊,吴清,&赵广.(2024).考虑水力耦合作用的降雨诱发土质滑坡过程数值模拟研究.安全,45(02),1-7.
MLA 曹磊,et al."考虑水力耦合作用的降雨诱发土质滑坡过程数值模拟研究".安全 45.02(2024):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