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零级像无缝光谱仪波长定标方法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巴国鑫; 季杭馨; 章华涛; 李顺; 侯永辉
刊名中国测试
出版日期2023-12
卷号49期号:12页码:60-67
关键词空间天文 无缝光谱定标 高斯拟合 神经网络
英文摘要

无缝光谱仪结构简单且可靠性高,在空间天文低分辨率光谱观测中普遍应用,但它通常无光谱定标设备并面临光谱定标难的问题。依据空间无缝光谱仪零级像和光谱像同时存在的特点,可采用基于零级像的无缝光谱实现定标。首先根据无缝光谱仪工作原理分析影响定标结果的各参数之间的关系;其次通过改进高斯拟合算法,拟合出更精确的光斑中心坐标;然后搭建无缝光谱仪仿真光路,将神经网络用于定标过程中的波长预测,并训练相关数据;最后测试并验证神经网络在波长预测中的准确性。经模拟该方法的波长预测结果误差小于1nm,定标精度好于其他传统方法,从而证明基于零级像的波长定标方法的可行性。

学科主题天文技术与方法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101]  
专题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_中科院南京天光所知识成果
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巴国鑫,季杭馨,章华涛,等. 零级像无缝光谱仪波长定标方法研究[J]. 中国测试,2023,49(12):60-67.
APA 巴国鑫,季杭馨,章华涛,李顺,&侯永辉.(2023).零级像无缝光谱仪波长定标方法研究.中国测试,49(12),60-67.
MLA 巴国鑫,et al."零级像无缝光谱仪波长定标方法研究".中国测试 49.12(2023):60-6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