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Ia型超新星双简并星模型及其相关天体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祁伟忠
答辩日期2023-07-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王博
关键词密近双星 恒星演化 白矮星 超新星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其他题名Double-degenerate Model of Type Ia Supernovae and The Related Objects
英文摘要Ia 型超新星是恒星演化晚期的热核爆炸,它在宇宙学、星系演化和恒星物理等研究领域中都占有重要地位。Ia 型超新星的光度极高,且光变曲线具有高度一致性。科学家利用 Ia 型超新星的这些性质,成功地将其用作宇宙学大尺度的标准烛光来进行测距,发现宇宙在加速膨胀,从而揭示宇宙中存在暗能量。然而 Ia 型超新星的前身星仍不清楚,这将影响其测距的精度。论文首先阐述超新星的分类,然后介绍了 Ia 型超新星的研究历史和研究意义,还介绍了 Ia 型超新星观测和理论研究的现状。我们构建了碳氧白矮星+氦星系统演化通道,给出了 HD 265435 可能的演化历史,并预言了其未来的演化。 近来研究发现碳氧白矮星+氦星系统能够通过双简并星模型产生 Ia 型超新星。在这一通道中,当氦星演化到亚巨星阶段时,氦亚巨星将转移物质给碳氧白矮星,最终形成另一颗碳氧白矮星。两颗碳氧白矮星相互绕转,由于引力波辐射损失角动量,它们相互靠近并合。如果双白矮星总质量大于钱德拉塞卡质量极限将发生 Ia 型超新星爆炸。近年来,美国系外行星巡天望远镜发现了一个碳氧白矮星+氦星系统,即 HD 265435。该双星系统的轨道周期为 0.0688 天,碳氧白矮星和氦星的质量分别为 1.01±0.15 ⊙ 和 0.63^{+0.13}_{−0.12} ⊙。在本论文中,我们通过构建碳氧白矮星 + 氦星系统演化通道,发现 HD 265435 可能来自于一个含有 5.18 ⊙ 主星和 3.66 ⊙ 次星的原初双星系统,初始轨道周期为 5200 天。该双星系统经历两次公共包层抛射后,将演化为碳氧白矮星+氦星系统。当氦星演化为一颗氦亚巨星时发生稳定的物质转移过程,系统将演化为一个总质量约为 1.58 ⊙ 的双白矮星系统。我们估计,HD 265435 大约在 7600 万年后通过双白矮星并合形成 Ia 型超新星爆炸。另外,HD 265435 还是未来空间引力波探测器(如 LISA、太极、天琴等)的潜在目标源。
学科主题天文学
语种中文
页码0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6392]  
专题云南天文台_大样本恒星演化研究组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祁伟忠. Ia型超新星双简并星模型及其相关天体[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