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双星系统中辐照驱动的物质转移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赵伟涛
答辩日期2023-07-01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孟祥存
关键词Ia 型超新星 超软 X 射线源 辐照 物质转移 新星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其他题名Irradiation-driven mass transfer in the binary system
英文摘要双星系统在所有的天体系统中约有一半左右,其中,密近双星系统通过物质交换或者引力作用,产生了很多特殊的天文现象,比如Ia型超新星,超软X射线源,激变变星,快速射电暴等。这些特殊天文现象的所在源是研究恒星演化乃至宇宙演化的重要工具。一些相互作用双星系统中,比如超软X射线源,它们在超软X射线波段有很高的辐射光度,这样强烈的辐射辐照伴星时,会加热伴星并导致伴星发生变化,比如膨胀引起的物质转移速率增加以及光度增加。在本工作中,我们主要研究双星系统中辐照驱动的物质转移以及伴星对辐照的反馈,工作总结如下:一,我们研究了超软X射线源中准周期性光学光变曲线的起源。我们假设周期性变化的超软X射线可以导致一个周期性变化的物质转移速率。我们给定白矮星一个周期性变化的吸积率,白矮星在这样的吸积率下周期性地膨胀和收缩,由此再现了超软X射线源的准周期性光变曲线。二,接下来,我们研究伴星对超软X射线辐照的反馈。我们使用超软X射线辐照并加热伴星,发现伴星在周期性X射线辐照下,物质转移速率也出现周期性地增加或减小,可以基本再现出上述工作中采用的周期性锯齿状吸积率。根据这些结果,我们认为超软X射线辐照伴星的机制是导致超软X射线源光变曲线准周期性变化的原因。三,新星系统中,由于新星爆发光度和白矮星吸积光度的照射,伴星表层膨胀,物质转移速率增加。在某些情况下,物质转移速率将稳定下来并持续上千年。如果此时物质转移速率达到稳定吸积率,新星系统将转变为超软X射线源系统。我们计算了不同白矮星质量和不同伴星质量下的自维持物质转移速率,给出了新星系统在爆发后成为超软X射线源的白矮星以及伴星质量的参数空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据此参数空间计算增加的Ia型超新星的诞生率。四,快速射电暴短时间爆发的巨大射电能量可能会加热伴星,导致伴星出现再发射的特征。我们发现在中子星和小质量主序伴星组成的系统中,假设快速射电爆来自中子星,快速射电爆的爆发可以有效地加热伴星,导致伴星出现比未加热前明显的增亮。这种再反射特征有可能在对银河系中快速射电暴的多波段观测中探测到,有助于我们了解快速射电爆的物理机制和起源。
学科主题天文学
语种中文
页码0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6400]  
专题云南天文台_大样本恒星演化研究组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伟涛. 双星系统中辐照驱动的物质转移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