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类埃勒曼炸弹事件中的磁重联和加热机制的磁流体力学模拟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刘明玉
答辩日期2023-07-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倪蕾
关键词磁重联 磁流体力学 色球 太阳活动 埃勒曼炸弹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其他题名Magnetohydrodynamic simulations of magnetic reconnection and heating mechanisms for the Ellerman bomb-like events
英文摘要埃勒曼炸弹(Ellerman Bombs,EBs)是一种普遍形成于高光球低色球的小尺度磁重联事件。此区域为低温($<10,000$\,K)和高密度 ($\sim 10^{19}-10^{22}$)的等离子体环境,将使磁重联过程强烈地受到部分电离和辐射冷却的影响。本工作基于高数值分辨率的2.5维磁流体动力学(2.5D MHD)模拟,研究了太阳温度极小区(TMR)附近的高等离子体$\beta$的磁重联过程。为了在模拟中实现更真实的扩散系数、粘度和辐射冷却,我们加入氢和氦的随时间演化的温度依赖的电离度。数值计算结果表明,在初期准稳态演化阶段,重联率小于0.01,且随着时间的演化而减小。随后,撕裂模(等离子体团)不稳定性磁重联发生,重联率急剧增大到0.05。在类EBs事件中,较大的$\eta_{en}$(电子-中性粒子碰撞引起的磁扩散)和等离子体团不稳定性都有助于快磁重联。等离子体团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碰撞合并极大地增强了局部压缩加热效应,使得压缩加热成为等离子体团不稳定性出现后EBs加热的主要机制。然而,当EBs中的磁重联处于温度升高较小的准稳态演化阶段,由$\eta_{en}$所贡献的焦耳加热对等离子体的加热起重要作用。模拟结果还表明,辐射冷却效应将温度升高抑制在与观测相符的合理范围内,同时增加了重联率和热能的产生。
学科主题天文学
语种中文
页码0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6397]  
专题云南天文台_太阳物理研究组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明玉. 类埃勒曼炸弹事件中的磁重联和加热机制的磁流体力学模拟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