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连续式旋转波片调制的傅里叶解调方法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林哲宇
答辩日期2023-07-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徐稚 ; 刘海东
关键词偏振测量 偏振调制 偏振解调 傅里叶解调
学位专业电子信息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Fourier Demodulation Method Based on Continuous Rotating Waveplate Modulation
英文摘要偏振辐射测量是获得天体物理状态的一种重要手段,光源或传播路径的各向异性是导致偏振产生的主要机制,因此偏振辐射可以提供有关天体磁场或辐射场等矢量场的重要信息。在太阳实测物理中,利用某些原子谱线进行高精度偏振辐射测量是目前探测太阳矢量磁场的主要手段。当我们对太阳磁场进行偏振测量时,涉及到偏振调制和偏振解调两个过程。偏振调制目的是将偏振信号调制进入可观测的强度信号,主要由偏振分析器实现。而针对不同科学目标,偏振分析器的类型也不尽相同,其中的偏振调制器或采用旋转波片或控制可变液晶波片来实现偏振信号调制。偏振解调则是从观测到的强度信号中还原出偏振信号的过程。 当采用旋转波片作为偏振调制器的时候,根据旋转方式不同分为步进式调制模式和连续式调制模式,连续式调制模式由于时间分辨率较高而被广泛采用。目前“双光束+连续式”的调制方案是国际上比较主流的偏振测量方案。故而本文主要对偏振测量中连续式旋转波片调制模式下的解调方式进行研究,研究的主要成果和结论为:(1)推导连续式调制模式下的傅里叶解调公式,利用数值仿真模拟该解调过程,对比解调信号与输入信号之间的残差,验证了傅里叶解调公式的正确性。(2)利用模拟仿真,定量分析傅里叶解调和矩阵解调在连续式调制常见误差作用下的解调性能,本工作分析的误差包括了波片初始方位角误差、波片定位精度误差和波片旋转与相机不匹配误差,分析发现两者的解调性能基本一致,并在文中给出了高精度连续式调制要求下的误差范围。在解调性能分析过程中,同时考虑了波片延迟量和调制次数对偏振效率的影响,采用了连续式调制的优化波片延迟量和适当调制次数。(3)结合FASOT偏振分析器的实验室装调开展了系列相关的实测。利用光强法计算出了其定标单元中4个偏振片透过轴之间的实际夹角及其所购置的商业波片的实测延迟量。
学科主题天文学
语种中文
页码0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6418]  
专题云南天文台_光纤阵列太阳光学望远镜研究组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哲宇. 基于连续式旋转波片调制的傅里叶解调方法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