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雾化喷涂法制备耐磨疏水SiO2涂层及其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余婉霏3; 候雪2; 万伟敏3; 张艳平3; 高鹏3; 余辉1; 李建保3
刊名陶瓷学报
出版日期2023-10
卷号45期号:5页码:1
关键词溶胶—凝胶法 雾化喷涂法 疏水SiO2涂层 耐磨性 稳定性
目次
英文摘要以甲基三甲氧基硅烷(MTMS)为前驱体,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ATB)控制其团聚度,通过溶胶—凝胶法制备疏水二氧化硅凝胶,采用雾化喷涂法对椰子木基材表面进行喷涂,后经80℃干燥获得了疏水SiO2涂层。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傅里叶红外光谱、接触角测量仪、全自动比表面及孔隙度分析仪对涂层的表面形貌、化学组成、表面润湿性、耐磨性等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与混合喷涂法相比,溶胶—凝胶喷涂法制备的涂层耐磨性更好。当CATB含量为15mmol·L-1时,涂层耐磨性最佳;当CATB含量为20mmol·L-1时,涂层疏水性最佳,其水接触角可达(148.76±0.94)°。涂层的疏水性归因于MTMS引入的-CH3,其较好的耐磨性归因于疏水二氧化硅凝胶在基材表面的堆积。以MTMS为前驱体制备的疏水二氧化硅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耐酸性和耐碱性。基于木材的3D均匀多孔管状结构和单侧雾化喷涂技术,构建了双面不对称润湿性膜,在油/水混合物分离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语种中文
版本出版稿
源URL[http://ir.idsse.ac.cn/handle/183446/10787]  
专题深海科学研究部_深海极端环境模拟研究实验室
作者单位1.景德镇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极端环境模拟实验室;
3.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婉霏,候雪,万伟敏,等. 雾化喷涂法制备耐磨疏水SiO2涂层及其应用[J]. 陶瓷学报,2023,45(5):1.
APA 余婉霏.,候雪.,万伟敏.,张艳平.,高鹏.,...&李建保.(2023).雾化喷涂法制备耐磨疏水SiO2涂层及其应用.陶瓷学报,45(5),1.
MLA 余婉霏,et al."雾化喷涂法制备耐磨疏水SiO2涂层及其应用".陶瓷学报 45.5(2023):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