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粮食安全概念、评价体系与地理学优先研究主题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辛良杰
刊名地理科学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页码:1-12
关键词粮食安全概念 粮食安全系统 粮食安全评价指标体系 地理学
DOI10.13249/j.cnki.sgs.20221206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本研究综述了粮食安全概念的演变过程与特征,分析了近年来主要的粮食安全评价指标及未来情景研究方法的优缺点,探讨了地理学在粮食安全系统中可能的作用与研究方向。主要结论为:(1)粮食安全概念已发展成为包含4个维度、5个尺度的综合概念,宜采用“食物安全系统”词语表征。(2)家庭尺度与国家尺度是粮食安全评价的重点,粮食安全概念关注重点也从宏观国家角度向微观家庭和个人尺度转变,家庭成员的膳食营养摄入指标成为测度粮食安全的关键要素。(3)目前粮食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尚不完善,多数指标均存在定量化不足、标准不统一难以对比、数据不准确等问题;而且未有能涵盖4个维度的全球标准化评价指标体系。(4)不同研究对粮食安全的未来情景预测结果差别迥异,准确性难以测度。(5)地理学可在食物供给影响机制研究、食物供应链、粮食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应对策略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3288]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辛良杰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辛良杰. 粮食安全概念、评价体系与地理学优先研究主题[J]. 地理科学,2024,N/A:1-12.
APA 辛良杰.(2024).粮食安全概念、评价体系与地理学优先研究主题.地理科学,N/A,1-12.
MLA 辛良杰."粮食安全概念、评价体系与地理学优先研究主题".地理科学 N/A(2024):1-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