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小麦茎部镉积累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优异位点挖掘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者理; 周全; 符笑歌; 赵玉娇; 宋全昊; 陈晓杰; 贾汉忠; 陈继平; 廖晓勇; 胡银岗
刊名麦类作物学报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页码:1-14
关键词小麦(Triticum aestivum) 镉积累 全基因组关联分析 候选基因分析
产权排序5
英文摘要小麦镉(Cd)污染日益加重,严重威胁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培育和应用低镉积累品种是降低镉污染小麦风险的最有效途径之一,通过分子标记辅助手段可加快低镉积累特性小麦的筛选和培育。本研究选用175份小麦种质材料,种植于陕西省镉中度污染农田,对灌浆初期小麦茎部镉含量、镉富集系数和转运系数进行聚类分析,筛选出10个低镉积累特性种质。同时利用小麦660K单核苷酸多态性(SNP)芯片,通过3种模型对茎部镉含量、生物富集系数和转运系数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共鉴定到33个相关遗传位点,其中28个是新的SNP位点。针对茎部镉含量和转运系数3A上的2个主效QTL,开发了KASP标记,并在验证群体中明确了其准确性和实用性。基于基因注释和同源基因比对,预测了10个基因可能直接参与小麦镉积累转运相关生物过程;其中TraesCS3A02G289200基因是一个热休克转录因子,它在水稻中的同源基因(OsHsfA4a)被验证能够提高水稻对镉的耐受性。本研究为低镉积累特性小麦的筛选和培育提供了种质资源、有效分子标记及参考候选基因。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3297]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陕西省水工环地质调查中心
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4.河南省科学院同位素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核农学重点实验室
5.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
6.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者理,周全,符笑歌,等. 小麦茎部镉积累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优异位点挖掘[J]. 麦类作物学报,2024,N/A:1-14.
APA 者理.,周全.,符笑歌.,赵玉娇.,宋全昊.,...&陈亮.(2024).小麦茎部镉积累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优异位点挖掘.麦类作物学报,N/A,1-14.
MLA 者理,et al."小麦茎部镉积累性状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及优异位点挖掘".麦类作物学报 N/A(2024):1-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