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横断山区暴雨型山洪灾害发育特征与形成模式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怡帆; 张晨笛; 张国涛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4-03-25
卷号79期号:03页码:600-616
关键词横断山区 暴雨型山洪 孕灾条件 灾害发育特征 形成模式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横断山区是中国山洪灾害发育最集中、灾情最严重的区域之一,也是西南重大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部署区。然而,现有研究对横断山区的山洪灾害发育特征与形成模式尚缺乏系统梳理和总结,制约了西南山区防洪理论和技术体系的发展完善。本文聚焦横断山区山洪灾害形成、运动、成灾的物理过程,提炼了横断山区山洪的主导孕灾条件(多重湿润季风环流条件、高位能地形地貌条件与高异质性下垫面条件)和灾害发育特征(时空分异、能量集中、链生性与群发性),从灾害全过程的视角提出了横断山区山洪灾害的三大形成模式:高水力坡降主导的生—水—土耦合的山地产汇流模式、山洪运动过程的强水沙耦合运动模式、承灾体较高暴露度导致灾害损失严重的成灾模式。最后,基于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横断山区山洪灾害研究面临的四大未来科学挑战,以期推动横断山区乃至全国的山洪理论体系建设、区域山洪灾害风险精准评估与精细化预警预报等防灾减灾基础研究工作。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3300]  
专题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张晨笛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怡帆,张晨笛,张国涛. 横断山区暴雨型山洪灾害发育特征与形成模式[J]. 地理学报,2024,79(03):600-616.
APA 李怡帆,张晨笛,&张国涛.(2024).横断山区暴雨型山洪灾害发育特征与形成模式.地理学报,79(03),600-616.
MLA 李怡帆,et al."横断山区暴雨型山洪灾害发育特征与形成模式".地理学报 79.03(2024):600-6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