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自然保护地社区生计保护兼容性评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何思源; 王博杰; 闵庆文
刊名国家公园(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4-01-15
卷号2期号:01页码:7-19
关键词保护兼容性 生产性景观 可持续发展目标 文化生态 自然保护地 国家公园
DOI10.20152/j.np.202312110037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自然保护地内及其周边社区生计活动关乎生态保护成效,推动保护兼容性生计成为协同保护与发展的可行路径。针对保护兼容性生计所强调的土地的多元价值及其在保护管理下生态、文化向经济价值的转换,探索开展自然保护地社区生计活动保护兼容性评价,衡量其在与保护目标的协同性和保障社区生计可持续的程度。研究在保护兼容性生计理论体系基础上,通过比较视角阐释社区生计保护兼容性的内涵,进一步整合文化生态学、社会-生态系统理论与可持续生计框架构建生计活动保护兼容性快速评价指标体系,形成生态文化、资源管理、生态影响和生计结果4个准则层、12个评价指标,利用层次分析法和专家打分法相结合的方法对武夷山和祁连山国家公园传统产业进行评价。研究表明,该体系能够在初步判断生计活动的典型特征后,相对精准地识别生计活动在实现保护目标时的协同性和可持续性的优势与不足;案例研究表明国家公园社区的传统生计活动存在相对持久的文化传承、较强的生态系统韧性和较为稳定的经济惠益,但在资源管理体系中实现现代与传统融合、经营主体合作共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等方面还需内力激发和外力引导。研究建议在运用快速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对标保护兼容性生计总体模式开展更为精细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应评价,寻求生计发展。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3254]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何思源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思源,王博杰,闵庆文. 自然保护地社区生计保护兼容性评价[J]. 国家公园(中英文),2024,2(01):7-19.
APA 何思源,王博杰,&闵庆文.(2024).自然保护地社区生计保护兼容性评价.国家公园(中英文),2(01),7-19.
MLA 何思源,et al."自然保护地社区生计保护兼容性评价".国家公园(中英文) 2.01(2024):7-1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