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潮州凤凰单丛生长气候适宜性分析与品质气候评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小瑞; 闵庆文; 谭凯炎
刊名中国农学通报
出版日期2024-02-05
卷号40期号:04页码:111-117
关键词凤凰单丛 气候品质 气候适宜性 广东潮州凤凰单丛茶文化系统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为探究潮州凤凰单丛茶种植的气候优势,以凤凰单丛为研究对象,以潮州与饶平站1991—2020年气候观测资料为基础,利用2019—2021年区域内不同高度自动气象观测站气温、湿度、降水等要素观测值和南方丘陵山区气象要素随高度变化规律,推算气象要素气候平均值随海拔高度的变化,应用柯西分布模式阐释气候要素对茶树的影响,采用模糊数学方法计算不同海拔高度茶树生长的气候适宜度,利用气候品质评价方法评估不同高度茶园与不同采摘季节的茶叶气候品质。研究结果表明,总体而言,凤凰单丛茶种植区域的综合适宜度都比较高,该地区普遍适宜种植茶树,尤以300~900 m高度层最为适宜;凤凰单丛茶不同采摘季的气候品质排序为春1茶、春2茶、秋茶、夏茶;同时,中高山茶叶品质好于低山与平地茶叶。该研究较好揭示了凤凰单丛栽培的气候优势和茶叶品质的气候背景,可为这一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3257]  
专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闵庆文
作者单位1.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4.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小瑞,闵庆文,谭凯炎. 潮州凤凰单丛生长气候适宜性分析与品质气候评价[J]. 中国农学通报,2024,40(04):111-117.
APA 张小瑞,闵庆文,&谭凯炎.(2024).潮州凤凰单丛生长气候适宜性分析与品质气候评价.中国农学通报,40(04),111-117.
MLA 张小瑞,et al."潮州凤凰单丛生长气候适宜性分析与品质气候评价".中国农学通报 40.04(2024):111-1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