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典型遥感降水产品的水文模拟性能评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艳忠; 星寅聪; 庄稼成; 杨泽龙; 赵紫春; 李超凡; 王启素; 谢雨初; 王洁; 董剑萍
刊名遥感学报
出版日期2024-02-25
卷号28期号:02页码:398-413
关键词遥感降水 渭河流域 ABCD模型 性能评估 MSWEP
产权排序3
英文摘要遥感降水具备大尺度、近实时、高精度等优点,现已被广泛应用于流域水资源评估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研究。但遥感降水产品众多,性能差异较大,不同产品在特定流域的适用性需要进行综合评估。本研究以渭河流域的4个子流域为研究区,以国家气象局(CMA)逐日降水格点数据集为标准,借助ABCD水文模型,评估了5种典型的遥感降水产品(CHIRPS v2.0,CMORPH v1.0,PERSIANN-CDR,TRMM,MSWEP v2.0)对降水等级和水文过程模拟的性能。(1)在捕捉降水的时空变化格局方面,TRMM产品表现出较好的性能;(2)在基本统计指标和分类统计指标方面,多源集成产品MSWEP明显优于其他4种产品;但各遥感产品对中雨和大雨,尤其是大雨的预测效果欠佳;(3)在径流模拟方面,以TRMM降水作为输入时,ABCD模型模拟径流的效果明显优于其他遥感产品,其NSE在渭河上游、泾河上游、马莲河和北洛河分别达到了0.66、0.46、0.56和0.55。TRMM产品在捕捉降水空间格局和径流模拟方面优越,而MSWEP的统计性能较为优越。本文的研究结果,可为半干旱半湿润区域水文和气象等应用研究,在遥感降水数据源的选择方面提供科学参考依据,还可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3262]  
专题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山东省临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山东省第七地质矿产勘查院
3.宁夏吴忠市盐池县水务局
4.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5.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6.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利部水文气象灾害机理与预警重点实验室
7.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艳忠,星寅聪,庄稼成,等. 典型遥感降水产品的水文模拟性能评估[J]. 遥感学报,2024,28(02):398-413.
APA 李艳忠.,星寅聪.,庄稼成.,杨泽龙.,赵紫春.,...&徐兴祝.(2024).典型遥感降水产品的水文模拟性能评估.遥感学报,28(02),398-413.
MLA 李艳忠,et al."典型遥感降水产品的水文模拟性能评估".遥感学报 28.02(2024):398-4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