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的东北地区植被物候时空特征及其对气候的响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周玉科; 张瑞欣; 孙文彬; 张树辉
刊名遥感技术与应用
出版日期2024-02-20
卷号39期号:01页码:185-197
关键词中国东北 植被物候 叶绿素荧光 气候变化 生长季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植被物候是监测陆地生态系统和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生物指标。基于经典遥感植被指数的陆表物候监测在不同植被类型的精确分析方面存在较大挑战,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SIF)可以直接反映植被实际光合作用的动态变化,能够更精确地刻画出植被的年际变异。本研究基于2001~2020年GOSIF数据集,通过D-L拟合函数和动态阈值法提取东北地区植被物候参数,结合一元线性回归分析、稳定性和持续性分析,在多时空尺度下分析2001~2020年东北地区植被物候的时空演变特征,并探讨植被物候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结果表明:(1)植被生长季开始(Start of Season,SOS)、结束(EndofSeason,EOS)、生长季长度(LengthofSeason,LOS)和生长峰值(Position of Peak,POP)整体上分别呈现出提前、推迟、延长和提前趋势;(2)草丛SOS提前、EOS推迟趋势较为显著,针叶林EOS提前趋势显著;SOS提前、EOS推迟导致LOS延长,除针叶林外,所有植被类型LOS均呈现出延长趋势;除草丛和草原外,其余植被类型POP均呈提前趋势;(3)20年来植被SOS、EOS、LOS和POP变化较为稳定,变异系数均小于0.1;(4)大部分区域植被SOS、EOS、LOS和POP的H值介于0.35~0.5之间,说明其变化趋势与过去相反,将呈现微弱延迟、提前、缩短和延长的趋势;(5)整体上气温和降水对植被物候的影响机制相反,即气温升高(降水增加)导致SOS和POP提前(推迟)、EOS推迟(提前)以及LOS延长(缩短);相对湿度与植被物候参数均呈负相关关系。本研究结果有助于理解植被进行光合作用的时空格局变化及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也为东北地区生态环境的评估和管理提供参考。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3260]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2.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玉科,张瑞欣,孙文彬,等. 基于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的东北地区植被物候时空特征及其对气候的响应[J]. 遥感技术与应用,2024,39(01):185-197.
APA 周玉科,张瑞欣,孙文彬,&张树辉.(2024).基于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的东北地区植被物候时空特征及其对气候的响应.遥感技术与应用,39(01),185-197.
MLA 周玉科,et al."基于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的东北地区植被物候时空特征及其对气候的响应".遥感技术与应用 39.01(2024):185-19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