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生态农业发展下的生态农场建设: 沿革、进展与展望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徐湘博; 徐融; 张林秀; 胡潇方; 李晓阳; 薛颖昊; 徐志宇
刊名中国生态农业学报(中英文)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页码:1-14
关键词生态农业 生态农场 政策演进 可持续性 气候变化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我国生态农场建设对于生态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回顾了国内外生态农业与生态农场概念和政策实践的发展轨迹, 运用文献计量法分析国内外相关研究的进展与差异, 并提出了针对我国生态农场建设的系统性建议。研究发现: 1)虽然我国生态农业研究与实践起步较晚, 但发展迅速, 形成了集“概念-研究-实践-政策”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发展体系; 2)近30年, 国内外关于生态农业和生态农场的研究热度呈指数上升趋势, 但发表在中文期刊上的文献数量从2017年开始出现下降; 3)从研究主题看, 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上的中国学者和国外学者共同关注了“气候变化”和“生态风险”等议题, 而国内期刊上的文献更多关注“生态农场” “家庭农场” “休闲农业”等具体政策实施对象; 4)国内外关于生态农业的研究, 在定量判定生态农业模式、生态农业措施之间及其与粮食产量之间作用关系、农场规模化与农场绩效表现关系、生态农业措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有效性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基于此, 本文提出推动我国生态农场建设过程中应该: 1)重视生态农场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 2)加强生态农场建设的政策顶层设计和对政策执行的监督机制; 3)注重生态农场建设的品牌建设和宣传, 以提高公众对生态农场的认知。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3266]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
2.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
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湘博,徐融,张林秀,等. 生态农业发展下的生态农场建设: 沿革、进展与展望[J].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中英文),2024,N/A:1-14.
APA 徐湘博.,徐融.,张林秀.,胡潇方.,李晓阳.,...&徐志宇.(2024).生态农业发展下的生态农场建设: 沿革、进展与展望.中国生态农业学报(中英文),N/A,1-14.
MLA 徐湘博,et al."生态农业发展下的生态农场建设: 沿革、进展与展望".中国生态农业学报(中英文) N/A(2024):1-1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