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微塑料对湖泊生态系统初级生产者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吴凡; 哈咸瑞; 黎佳佳; 高扬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期号:11页码:1-13
关键词微塑料浓度 初级生产者 细胞结构 光合作用 叶绿素a 剂量-效应关系
DOI10.20103/j.stxb.202310262329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塑料的广泛应用导致大量微塑料进入环境,尤其是水环境,从而产生环境风险。浮游植物等自养生物是湖泊系统的主要初级生产者,是湖泊食物链的关键组成部分,为食物链的上游提供能量和物质基础。同时,浮游植物也是对微塑料响应最敏感的类群。了解湖泊浮游植物等初级生产者对微塑料的响应是探究微塑料对湖泊生态系统功能影响的重要基础。总结了全球湖泊生态系统微塑料的丰度、类型、尺寸、来源等分布特征,系统分析了微塑料暴露对浮游植物等初级生产者细胞结构、基因表达和生长,以及对浮游植物叶绿素a含量、光合活性的影响,并总结了其中的影响机制。总体而言,微塑料会降低初级生产者的叶绿素a含量,剂量越高、尺寸越小,这种抑制作用越强烈;同时,微塑料也会作用于初级生产者,造成细胞膜损伤、DNA损伤,调控其相关功能基因表达,抑制其生长和光合活性等。然而,湖泊生态系统微塑料的实际检出浓度远低于室内暴露实验中的添加剂量,微塑料结构和组分也更为复杂,野外观测结果与室内培养实验之间还不能建立直接的对应关系。因此,未来的相关研究应集中在如何有效联系野外观测结果与室内培养实验结果,进一步聚焦建立可靠的、可应用推广的微塑料浓度与初级生产者之间的剂量-效应关系模型,探究微塑料对湖泊初级生产者的作用机制,为刻画微塑料对湖泊生态系统初级生产者及其功能的作用机制提供科学支撑。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3284]  
专题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吴凡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凡,哈咸瑞,黎佳佳,等. 微塑料对湖泊生态系统初级生产者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4,N/A(11):1-13.
APA 吴凡,哈咸瑞,黎佳佳,&高扬.(2024).微塑料对湖泊生态系统初级生产者的影响.生态学报,N/A(11),1-13.
MLA 吴凡,et al."微塑料对湖泊生态系统初级生产者的影响".生态学报 N/A.11(2024):1-1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