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人地关系的东北农村空心化测度及其整治路径研究——以黑龙江省拜泉县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茹; 杜国明; 李玉恒; 王玲; Monika Stanny; Alexey Naumov
刊名地理科学进展
出版日期2024-03-22
卷号43期号:03页码:488-503
关键词乡村振兴 人地关系 村庄空心化 潜力评价 村庄发展 黑龙江省拜泉县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快速城镇化进程中,人口大规模流失引发乡村人地关系失衡,加剧了村庄空心化问题。科学测度乡村空心化、提出以乡村振兴为导向的空心村整治策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论文以黑龙江省拜泉县为例,基于人口转移率测度了乡村空心化水平,运用熵权TOPSIS法评价了村庄发展潜力水平,将二者结合识别了村庄发展类型,提出差异化的空心村整治策略。研究结果显示:(1)拜泉县乡村空心化水平均值为0.6529,空心化程度明显。乡镇层面的空心化处于中度和高度水平,村庄以高度和重度空心化为主。农村人口流失主要归因于城乡建设不均衡、农村就业机会少、农村社会保障水平偏低等。(2)村庄发展潜力均值为0.2279,整体水平偏低且空间分布差异明显,县城周边、沿主要交通干线以及主要河流的村庄发展潜力水平普遍高于偏远地区的村庄。产业兴旺(0.5026)水平显著高于乡风文明(0.2703)、生态宜居(0.1472),治理有效(0.0317)、生活富裕(0.0482)水平较低,成为村庄发展潜力的短板。(3)拜泉县村庄类型划分为Ⅰ类——高潜力低空心化、Ⅱ类——高潜力高空心化、Ⅲ类——低潜力低空心化、Ⅳ类——低潜力高空心化4类,整体以Ⅱ类——高潜力高空心化为主,且县域南部村庄发展状态好于北部地区。未来村庄发展应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重心向Ⅰ类、Ⅱ类以及南部村镇转移,并完善宅基地、生态用地、耕地等相关制度体系,促进村庄内部结构调整;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探索特色产业规划与升级道路;构建“中心镇—中心村—农民社区—村庄”的新型村镇体系,加强城乡互动,促进要素聚集、资源共享;同时加大环境整治,增强社会保障,吸引人才回归,实现空心化治理与县域乡村振兴。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3290]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李玉恒
作者单位1.罗蒙诺索夫莫斯科国立大学
2.波兰科学院农村与农业发展研究所
3.黑龙江省自然资源权益调查监测院
4.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5.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6.东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茹,杜国明,李玉恒,等. 基于人地关系的东北农村空心化测度及其整治路径研究——以黑龙江省拜泉县为例[J]. 地理科学进展,2024,43(03):488-503.
APA 张茹,杜国明,李玉恒,王玲,Monika Stanny,&Alexey Naumov.(2024).基于人地关系的东北农村空心化测度及其整治路径研究——以黑龙江省拜泉县为例.地理科学进展,43(03),488-503.
MLA 张茹,et al."基于人地关系的东北农村空心化测度及其整治路径研究——以黑龙江省拜泉县为例".地理科学进展 43.03(2024):488-50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