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全球海底光缆网络的脆弱性结构及区域抗毁性评价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谢永顺; 张琦琦; 王成金
刊名地理科学
出版日期2024
卷号N/A页码:1-10
关键词海底光缆网络 脆弱性 抗毁性 信息港 全球
DOI10.13249/j.cnki.sgs.20220541
产权排序3
英文摘要海底光缆作为跨区域连通性基础设施对于社会经济乃至国防安全至关重要,并且时刻面临着自然或人为的破坏风险。然而,当前对海底光缆网络脆弱性的探索仍受限于局部网络与国家尺度。基于此,本文以信息港为节点构建全球海底光缆网络,结合复杂网络理论与仿真模拟手段设计了完备的评价方法,依次对其网络脆弱性进行分析、枢纽信息港进行划分、区域抗毁性进行测度。结果表明:(1)“海缆”网络在受到随机攻击时较为健壮,在遭受蓄意攻击时较为脆弱,尤其是针对具备中转、衔接功能的信息港进行攻击将极易造成网络崩溃;(2)枢纽信息港在“海缆”网络中呈极核结构,中介中心性前5名、前10名、前19名以及点度中心性前19名、前34名、前63名为枢纽信息港第一、第二、第三等级的划分标准,是网络连通受损、局部崩溃、完全崩溃3种状态的关键阈值,其中新加坡、开普敦、英格兰西海岸区、佛罗里达等信息港及其周围海域需要予以网络安全方面的重点关注;(3)区域抗毁性水平存在显著的区际差异,欧洲、北美等地区较高,东亚、南亚与中南亚等地区尚有很大的优化空间。研究成果可为海底光缆网络结构的优化提供参考和决策支持。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3293]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王成金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4.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谢永顺,张琦琦,王成金. 全球海底光缆网络的脆弱性结构及区域抗毁性评价[J]. 地理科学,2024,N/A:1-10.
APA 谢永顺,张琦琦,&王成金.(2024).全球海底光缆网络的脆弱性结构及区域抗毁性评价.地理科学,N/A,1-10.
MLA 谢永顺,et al."全球海底光缆网络的脆弱性结构及区域抗毁性评价".地理科学 N/A(2024):1-1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