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城市电力生产总碳强度的时空演变及影响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马诗萍; 谢永顺; 陈宏阳; 张文忠
刊名地理学报
出版日期2024-03-25
卷号79期号:03页码:712-731
关键词电力生产总碳强度 城市尺度 环境库兹涅茨曲线 时空格局 影响因素
产权排序3
英文摘要电力部门是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部门,剖析城市尺度电力生产总碳强度的时空特征及影响因素,对于细化电力生产减排政策、引导区域协同降碳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21543座6000 kW及以上电厂的微观数据,结合能源、经济、社会多源统计数据,核算了2003年、2010年和2017年中国城市电力生产总碳强度,并运用探索性空间数据分析、IDALMDI分解、STIRPAT模型等方法,揭示了城市尺度电力生产总碳强度的时空演化规律及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 2003—2017年中国整体电力生产总碳强度加速下降,但内部差异持续扩大;城市尺度空间分异明显,“博台线”东北半壁长期高于西南半壁;空间集聚程度显著提升,东北和华北地区是总碳强度下降的关键点。(2)火电能耗因子是前期电力生产总碳强度下降的主导因素,后期发电结构因子成为重要影响因素,其他电力系统因素影响较小但空间差异明显。(3)各社会经济因素对电力生产总碳强度的影响随时间变化,通过作用于电力需求、电力政策、电力技术、清洁电力发展空间的复杂系统引起电力系统特征变化。(4)电力生产总碳强度与人均GDP在2003年和2010年存在倒“U”型曲线关系,2017年呈线性正相关关系,这是由于新能源电力快速发展突破了适用于火力发电的环境库兹涅茨曲线传统解释框架。未来电力生产部门减排工作应充分考虑空间异质性,并需持续关注新兴电力技术突变对传统理论框架的影响。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3305]  
专题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院重点实验室_中文论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3.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4.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诗萍,谢永顺,陈宏阳,等. 中国城市电力生产总碳强度的时空演变及影响因素[J]. 地理学报,2024,79(03):712-731.
APA 马诗萍,谢永顺,陈宏阳,&张文忠.(2024).中国城市电力生产总碳强度的时空演变及影响因素.地理学报,79(03),712-731.
MLA 马诗萍,et al."中国城市电力生产总碳强度的时空演变及影响因素".地理学报 79.03(2024):712-73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