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垫状点地梅对生长季土壤净氮矿化和酶活性的影响(英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邢硕; 何永涛; 牛犇; 徐兴良; 宋茜; 王英凡
刊名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
出版日期2024-03-30
卷号15期号:02页码:422-430
关键词垫状植物 垫状点地梅 无机氮 净氮矿化 青藏高原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垫状植物是高寒生态系统中一类独特的物种,具有厚实的多年生垫状体,可以改善局部微环境,从而对生长于其内部的其他物种起到保育作用,被称为高寒生态系统的工程师,其中对土壤养分有效性的改变是其保育作用的重要途径,但关于这一过程的研究目前还很少。本研究选择青藏高原广泛分布的垫状点地梅(Androsace tapete),在西藏当雄念青唐古拉山脉南坡4500 m和4800 m两个海拔设置样地,通过动态测定垫状点地梅覆盖下土壤和无垫状点地梅生长的对照草地土壤在生长季中的无机氮含量、净氮矿化速率以及土壤酶活性,对比分析垫状点地梅对土壤氮素有效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土壤中硝态氮和铵态氮含量在4500 m样地无显著差异,但在4800 m样地,垫状点地梅覆盖下土壤的硝态氮与无机氮含量在生长季中期有显著增加,其中硝态氮比对照草地增加了56%,无机氮则增加了74.5%;(2)垫状点地梅还改变了土壤中氮的矿化趋势和速率。在4500 m样地,垫状点地梅覆盖下土壤净氮矿化在生长季中期为负值(氮固定),速率为-0.11μg g~(-1) d~(-1),而对照草地土壤则为正值(氮矿化),速率为0.61μg g~(-1) d~(-1),二者差异显著;在生长季初期和末期二者均为正值,但差异未达到显著水平;在4800 m样地,垫状点地梅覆盖下的土壤在生长季初期的净氮矿化为正值,速率为0.07μg g~(-1) d~(-1),而对照草地土壤则为负值,速率为-1.17μg g~(-1) d~(-1),差异达到了显著水平;生长季中期二者均为负值,但垫状点地梅覆盖下土壤净氮矿化速率(-1.95μg g~(-1) d~(-1))显著低于对照草地土壤(-0.02μg g~(-1) d~(-1));在生长季末期二者也均为负值,且差异不显著。(3)垫状点地梅覆盖下土壤中的硝酸还原酶与亚硝酸还原酶活性显著提高。与对照草地土壤相比,4500 m样地垫状点地梅覆盖下土壤中的硝酸还原酶活性提高了9.1%,亚硝酸还原酶活性提高了15.7%;4800 m样地两种酶的活性则分别提高了22.5%和16.1%,而这两种酶的活性与土壤中无机氮的动态变化显著相关。以上结果表明,与对照草地相比较,垫状点地梅会改变土壤中的氮矿化过程和无机氮含量,但存在着季节上的动态变化,且不同样地之间也存在差异,说明这种作用不仅受垫状植物生态工程师效应的影响,还会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并且垫状点地梅的工程师效应在整个生长季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尤其是在如今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青藏高原也正在加速变化,因此需要更多的研究来阐明其变化过程。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03299]  
专题拉萨站高原生态系统研究中心_中文论文
通讯作者何永涛
作者单位1.辽宁师范大学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拉萨高原生态试验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邢硕,何永涛,牛犇,等. 垫状点地梅对生长季土壤净氮矿化和酶活性的影响(英文)[J]. 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2024,15(02):422-430.
APA 邢硕,何永涛,牛犇,徐兴良,宋茜,&王英凡.(2024).垫状点地梅对生长季土壤净氮矿化和酶活性的影响(英文).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15(02),422-430.
MLA 邢硕,et al."垫状点地梅对生长季土壤净氮矿化和酶活性的影响(英文)".Journal of Resources and Ecology 15.02(2024):422-43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