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基于液体透镜的天文光谱仪相机的消热稳像镜头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胡中文; 汤丽峰; 季杭馨; 李世林
发表日期2023-06-20
专利号ZL202210439592.1
著作权人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国家中国
文献子类发明专利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液体透镜的天文光谱仪相机的消热稳像镜头,包括熔融石英透镜和氟化钙透镜,熔融石英透镜和氟化钙透镜之间填充有折射率匹配液层,折射率匹配液层的前后表面分别与熔融石英透镜和氟化钙透镜直接接触,熔融石英透镜、折射率匹配液层和氟化钙透镜共同组成透镜三联体结构,当折射率匹配液前后表面的曲率相同时,折射率匹配液层用于消除透镜-空气分界面的反射损失,当折射率匹配液前后表面的曲率不同时,折射率匹配液层相当于一个液体透镜。利用本发明的消热稳像镜头,可以实现在宽温度范围变化下,相机的成像像质保持稳定,可以解决天文光学望远镜在台址温差大的环境下进行观测时所导致的光谱仪谱线漂移的问题。

学科主题天文技术与方法
申请日期2022-04-25
语种中文
状态已授权
源URL[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2138]  
专题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_中科院南京天光所知识成果
专利
作者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中文,汤丽峰,季杭馨,等. 一种基于液体透镜的天文光谱仪相机的消热稳像镜头. ZL202210439592.1. 2023-06-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