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东北典型黑土区坡沟侵蚀耦合关系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方海燕
发表日期2012
关键词土壤侵蚀 坡沟侵蚀关系 地理信息系统 侵蚀沟密度
ISSN号1000-3037
摘要东北黑土区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但是严重的水土流失给其粮食产量带来了严峻考验。论文在遥感和GIS支持下,选择黑龙江省乌裕尔河和讷谟尔河两流域包含的东北典型黑土区作为研究区,以USLE模型和SPOT 5影像为基础,分别获取了2005年研究区的坡面侵蚀量和侵蚀沟分布数据,据此分析了典型黑土区坡面侵蚀和沟蚀之间在不同等级、坡度、坡向等方面的耦合关系。研究发现微度侵蚀和轻度侵蚀是坡面侵蚀主要区域,沟蚀发展程度比较剧烈;坡度小于5°时,坡度是沟蚀产生的制约因素,当大于5°时,坡度已经不是侵蚀沟形成过程中的主要控制因素;阳坡坡面侵蚀量高于阴坡的坡面侵蚀量,坡向在东北典型黑土区不是影响沟蚀发育的首要因子;侵蚀强度在2 500 t/(km2.a)以下的地区,随着坡面侵蚀量的增大侵蚀沟密度增大,而当大于2 500 t/(km2.a)以后,侵蚀沟密度比较稳定。
出处自然资源学报
12页:2113-2122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28034]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海燕. 东北典型黑土区坡沟侵蚀耦合关系. 20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