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从低分子量聚异丁烯合成润滑油添加剂的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夏木西卡玛尔,吾满江.艾力,张乐涛,蔡国星
专利国别中国
专利类型发明
权利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中文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从低分子量聚异丁烯合成润滑油添加剂的方法,该方法将聚异丁烯、甲酸和溶剂在室温下混合均匀,滴加过氧化氢与催化剂的混合物,静置分层,分去水层,油层用软水洗至中性,减压蒸去溶剂,即可得到环氧聚异丁烯,其中环氧值>0.6~1,酸值<1,收率90~96%。反应后剩下的甲酸水溶液中加入碳酸钙或氧化钙,得到甲酸钙并可回收;然后对环氧聚异丁烯进行酯化反应得到环氧聚异丁烯混合脂肪酸酯,其酸值<0.5~2,40℃粘度8000~12000,100℃粘度350~520,粘度指数140~180,闪点230~240,倾点-2~-10。本发明所述的方法工艺清洁、实施安全、操作简便,可以实现低浓度过氧化氢的有效利用,便于进行规模化生产。
公开日期2013-11-27
申请日期2011-12-09
专利申请号201110408596.5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3348]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2002年以前数据)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夏木西卡玛尔,吾满江.艾力,张乐涛,蔡国星. 一种从低分子量聚异丁烯合成润滑油添加剂的方法.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