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生态足迹影响因子的定量分析——以中国各省(区市)1999年生态足迹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蒋莉 ; 陈治谏 ; 沈兴菊 ; 郭娜
刊名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出版日期2005
卷号14期号:2页码:238-242
关键词中国 生态足迹 生产投资 消费模式 大中型企业 供给能力 生活水平 环境容量 废弃物 可持续发展
其他题名QUANTITATIVE ANALYSIS ON THE IMPACT FACTORS OF ECOLOGICAL FOOTPRINT -A CASE STUDY OF CHINA’S PROVINCES ECOLOGICAL FOOTPRINTS IN 1999
通讯作者蒋莉
合作状况其它
中文摘要人口的膨胀和人类工业化进程的加剧.使得人类向自然界获取越来越多的资源.同时向环境源源不断地输入废弃物,已经严重超过了自然生态系统的供给能力和环境容量.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水土流失、草场退化、植被消亡、生物多样性锐减、全球变暖等情况已经严重到难以遏制的地步.危及到人类自身的生存。住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两大主题的今天,人们越来越关注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在现有资料的基础上.利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定量地讨论了中国各省(区市)1999年生态足迹大小与其影响因子间的关系。结果表明.生态足迹的大小是各省(区市)的大中型企业个数、全社会固定生产投资等众多因子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总人口和GDP是生态足迹大小的主要影响因子,其因子载荷量分别达到了0.940和0.913。值得一提的是非农业人口与生态足迹的相关系数超过了农业人口.这说明由于消费模式和生活水平等的差异.非农业人口对生态足迹的影响大于农业人口对生态足迹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生态足迹影响因子的多元线性回归模型,以期为生态足迹在进行区域可持续发展评价的方法上提供新的思路。
分类号F224
资助信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KZCX2-316)国务院三建委办公室项目(SX2001-021)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07-16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794]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成都山地所知识仓储(2009年以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莉,陈治谏,沈兴菊,等. 生态足迹影响因子的定量分析——以中国各省(区市)1999年生态足迹为例[J]. 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05,14(2):238-242.
APA 蒋莉,陈治谏,沈兴菊,&郭娜.(2005).生态足迹影响因子的定量分析——以中国各省(区市)1999年生态足迹为例.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14(2),238-242.
MLA 蒋莉,et al."生态足迹影响因子的定量分析——以中国各省(区市)1999年生态足迹为例".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 14.2(2005):238-24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