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四川西部泥石流粒度分布特征及其沉积环境的意义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罗崇迅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1985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唐邦兴
学位专业自然地理学
中文摘要本文运用数理统计方法对四川西部地区现代泥石流粒度分布规律及其对沉积环境的反映作了初步探讨。提出泥石流的粒度分布为多众数正偏罗辛分布,其概率累计曲线的多段型及频率曲线的多众数分布是由于泥石流的物质来源各异所造成,而不是搬运方式的不同所造成。认为粒度特征在一定程度上确能反映沉积物的形成环境;散点图中以(X-bar)_φ-σ_φ关系对环境的区分效果最佳;并给出了泥石流与冰碛物、泥石流与河流沉积物的线性界限。最后,笔者得出了泥石流与冰碛物的判别式:Y_(泥石流、冰碛物) = -6.8808(X-bar)_φ + 11.2605σ_φ - 14.7663S_K + 7.6658K,及泥石流与河流沉积物的判别式:Y_(泥石流,河流沉积物)= -13.9200(X-bar)_φ + 30.9492σ_φ - 1.6336S_K - 0.6370K。
英文摘要本文运用数理统计方法对四川西部地区现代泥石流粒度分布规律及其对沉积环境的反映作了初步探讨。提出泥石流的粒度分布为多众数正偏罗辛分布,其概率累计曲线的多段型及频率曲线的多众数分布是由于泥石流的物质来源各异所造成,而不是搬运方式的不同所造成。认为粒度特征在一定程度上确能反映沉积物的形成环境;散点图中以(X-bar)_φ-σ_φ关系对环境的区分效果最佳;并给出了泥石流与冰碛物、泥石流与河流沉积物的线性界限。最后,笔者得出了泥石流与冰碛物的判别式:Y_(泥石流、冰碛物) = -6.8808(X-bar)_φ + 11.2605σ_φ - 14.7663S_K + 7.6658K,及泥石流与河流沉积物的判别式:Y_(泥石流,河流沉积物)= -13.9200(X-bar)_φ + 30.9492σ_φ - 1.6336S_K - 0.6370K。
学科主题自然地理学 ; 沉积学 ; 灾害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2-11-19
资助信息中国科学院成都地理研究所
源URL[http://192.168.143.20:8080/handle/131551/4268]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成都山地所知识仓储(2009年以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崇迅. 四川西部泥石流粒度分布特征及其沉积环境的意义[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198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