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四川省世界遗产保护研究报告

文献类型:成果

主要完成人陈富斌 ; 张虎 ; 赵永涛 ; 卯辉 ; 兰立波 ; 刘吉祥 ; 陈飞虎
获奖日期2006
获奖类别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二等奖
关键词世界遗产 保护 四川省
中文摘要该成果主要内容:1.四川省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的进展、指标与对策。在对策中,提出发展中国遗产资源理论与保存技术科学研究的概念与内容,包括特种遗产与特种遗产资源的界定、特种遗产资源研究的基本问题。特种遗产是专项国家法规或国际法认定与保护的一种对于国家或世界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资源,包括国家公园与世界遗产。2.世界遗产地保护监测方案监测指标系统:由环境基本要素与环境本底监测、生物多样性监测、遗产安全监测、发展监测四大类17项指标构成。遗产地监测站网方案:九寨沟景区监测方案,黄龙景区监测方案,峨眉山景区监测方案,大佛景区监测方案,青城山景区监测方案,都江堰景区监测方案。3.四川省世界自然遗产与自然文化复合遗产预备名单。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卧龙?四姑娘山?夹金山脉,贡嘎山,兴文石海洞乡风景名胜区,叠溪地震湖,佛宝?蜀南竹海风景名胜区,若尔盖湿地,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岷山山脉,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大凉山脉;世界自然文化复合遗产:泸沽湖,德格格萨尔王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光雾山?诺水河风景名胜区。成果的创造性与意义:世界遗产的保护监测是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关键技术。与同类研究相比,本项研究在我国是首次,国外无成熟的模式可供借鉴。成果提出的4类17项监测指标系统和关于特种遗产是为研究和管理世界遗产与国家公园的认定、保护、保存、展示和遗传后代而提出的理论概括,是遗产资源研究领域的创新。成果制定的6个世界遗产地单元监测方案和全省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对我省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有重要指导意义。成果推广应用:四川省世界遗产管理办公室将采取有力措施推广应用。主要措施包括:组织各世界遗产景区管理局应用监测站网方案;将全省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报请建设部列入国家预备名单;争取国际合作项目推动全省世界遗产管理培训;进一步规划全省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能力建设。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2067]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成都山地所知识仓储(2009年以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富斌,张虎,赵永涛,等. 四川省世界遗产保护研究报告. 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