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四川夹金山脉大熊猫栖息地

文献类型:成果

主要完成人陈富斌 ; 黄彦蓉 ; 赵永涛 ; 孙前 ; 兰立波 ; 李维余 ; 吴天昊
获奖日期2003
获奖类别四川省科技进步奖
获奖等级二等奖
中文摘要该项目圈定评价了保存大熊猫种群的关键天然栖息地--夹金山脉大熊猫栖息地。夹金山脉现有野生大熊猫约240只,约占四川总数的1/4和全国总数的1/4。自1955年起,雅安市夹金山脉地区向国家先后提供活体大熊猫,占国家调用的野生大熊猫总数中的46%和我国赠予外国的“国礼”大熊猫的78%,是国际上野生大熊猫的最大供给地。夹金山脉大熊猫栖息地还是大熊猫、金丝猴等脊椎动物82种与珙桐等高等植物105种的模式标本产地。该地区有占国家保护植物种类11%的一级保护品种、二级保护20种和三级保护16种,占国家保护动物种类27%的一级保护17种和二级保护51种,IUCN保护的动物40种,IUCN保护动物20种,是保存世界濒危物种的重要地区。项目明确了夹金山脉大熊猫栖息地面临的问题。大熊猫栖息地有一大批矿山与污染工厂,对大熊猫种群的生存环境构成了直接威胁。该栖息地存在的与大熊猫争地、争夺生存空间的问题相当突出。制订了夹金山脉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对策。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实施跨界完整保护;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归还大熊猫生存空间;实施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合理利用世界遗产资源;着力大熊猫生态环境研究,寻求预防生态灾难再度发生的途径。提出夹金山脉大熊猫栖息地是保存大熊猫种群的关键栖息地和夹金山脉大熊猫生态环境正受到矿产开发的威胁与破坏。成果对保护保存大熊猫遗产,改善夹金山脉地区生态环境,调整夹金山脉地区产业结构,推动大熊猫遗产资源合理利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2068]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成都山地所知识仓储(2009年以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富斌,黄彦蓉,赵永涛,等. 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四川夹金山脉大熊猫栖息地. 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