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滇池沿岸带刚毛藻种群结构及分布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杨凯 ; 董静 ; 郭亮亮 ; 李根保
刊名水生态学杂志
出版日期2013
期号3页码:41502
关键词滇池 刚毛藻 种群结构 分布特征
中文摘要刚毛藻的存在给生态修复和湖泊管理带来许多问题。沿滇池湖岸线每隔约5km设置1个采样点,共设置25个样点,每季度进行1次采样,调查了滇池沿岸带刚毛藻种群结构和分布特征。在种类组成上,在滇池共鉴定到4种刚毛藻,分别是寡枝刚毛藻(Cladophora oligoclona)、脆弱刚毛藻(Cladophora fracta)、疏枝刚毛藻(Cladopho-ra insignis)和绉刚毛藻(Cladophora crispata)。在空间分布上,滇池西岸常年以寡枝刚毛藻(C.oligoclona)为优势种;东岸在秋、冬季节以脆弱刚毛藻(C.fracta)和绉刚毛藻(C.crispata)为优势种;但过渡到春、夏季,优势种演替为寡枝刚毛藻(C.oligoclona)。研究结果为下一步研究刚毛藻在生态系统恢复中如何影响沉水植被建立打下良好的基础。
收录类别其他
公开日期2014-01-02
源URL[http://ir.ihb.ac.cn/handle/342005/19487]  
专题水生生物研究所_水环境工程研究中心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凯,董静,郭亮亮,等. 滇池沿岸带刚毛藻种群结构及分布特征[J]. 水生态学杂志,2013(3):41502.
APA 杨凯,董静,郭亮亮,&李根保.(2013).滇池沿岸带刚毛藻种群结构及分布特征.水生态学杂志(3),41502.
MLA 杨凯,et al."滇池沿岸带刚毛藻种群结构及分布特征".水生态学杂志 .3(2013):4150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