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纳米氧化锆的含量对纳米氧化锆增韧氧化铝陶瓷力学性能和显微结构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吕晋军
刊名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出版日期2006
卷号24期号:5页码:404-406
ISSN号1000-1182
关键词纳米氧化锆增韧氧化铝陶瓷 离心渗透注浆法 力学性能 nano-zirconia toughened alumina ceramics centrifugal infiltrate casting mechanical properties
通讯作者康宏
中文摘要目的 探讨纳米氧化锆的含量对纳米氧化锆增韧氧化铝陶瓷力学性能和显微结构的影响。方法 将纳米氧化锆、氧化铝、复合添加剂等粉料与一定比例的醇-水混合后,球磨制备浆液,采用离心渗透注浆法成坯,在1450 ℃下烧结8 h。烧结体打磨抛光后,测试其物理性能和力学性能。通过扫描电镜观察烧结体表面和断面的微观结构。结果 不同实验组的三点抗弯曲强度、维氏硬度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20%氧化锆组的断裂韧性与另外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10%氧化锆组和30%氧化锆组间的断裂韧性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当纳米氧化锆含量为20%时,其力学性能显著高于10%及30%组,三点抗弯曲强度为(433±19)MPa,断裂韧性达(7.50±0.56)MPa·m1/2 。显微结构观察到内晶—晶界复合型结构、晶间及穿晶断裂。结论内晶-晶界复合型结构具有强烈的增韧效果,可提高陶瓷的强度和韧性。纳米氧化锆含量为20%时,具有较好的增韧效果,适合口腔修复材料。
学科主题材料科学与物理化学
资助信息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资助项目(中科人字2002{414}号)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4-03-03
源URL[http://210.77.64.217/handle/362003/5219]  
专题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_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晋军. 纳米氧化锆的含量对纳米氧化锆增韧氧化铝陶瓷力学性能和显微结构的影响[J].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2006,24(5):404-406.
APA 吕晋军.(2006).纳米氧化锆的含量对纳米氧化锆增韧氧化铝陶瓷力学性能和显微结构的影响.华西口腔医学杂志,24(5),404-406.
MLA 吕晋军."纳米氧化锆的含量对纳米氧化锆增韧氧化铝陶瓷力学性能和显微结构的影响".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24.5(2006):404-40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