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有限元在大口径镜面研制中的应用技术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彭元静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9-06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袁吕军
关键词大口径光学反射镜 磨制 检测 有限元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中文摘要
本文讲述的是大口径光学反射镜在研制中采用有限元分析方法来降低重力对其面形变形的影响。本文首先从天文望远镜的发展需求引出了大口径天文望远镜产生的必要性;由于质量的增加会导致运载的复杂化,这就要求整个系统在尽可能不影响反射镜镜面变形的情况下减轻重量,而轻量化的发展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有限元的模拟,从而减少在加工和检测时的成本,避免了以往凭经验加工的弊端,使镜面加工更完美;最后由有限元分析得出的镜面面型数据作对比分析,并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合理地优化了支撑方案,从而降低了重力对镜面面形影响。

本文中提到的研制,主要是指磨制和检测。文中着重对φ1330mm 平面反射镜的磨制作了水平的支撑结构优化设计,对φ616mm 碳化硅非球面轻量化反射镜及φ620mm 球面反射镜以不一样的手法作了检测垂直支撑结构对比分析。在检测时气流抖动和温度也会影响检测结果,因此在检测室都有防振设备,温度保持在恒温。

实验证明:有限元分析为大口径反射镜面在研制中的支撑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提高了大口径光学反射镜面在不同状态下的支撑质量和可靠性,大大节减了磨制和检测的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得光学反射镜面的磨制和检测水平从此走上一个新台阶。本文拥有强而有力的实验数据。

学科主题天文镜面(材料、加工、检测) ; 有限元分析
公开日期2013-12-18
源URL[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126]  
专题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元静. 有限元在大口径镜面研制中的应用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